党建工作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南海海洋所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

  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副组长刘桂菊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由南海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中科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年3月19日至4月3日对南海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组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6月28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工作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桂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海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扎实;领导班子科学规范管理的意识不够强。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对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教育成效不明显。三是组织建设方面,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够;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不扎实;中层干部选聘程序不规范;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所发展不相适应。四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管理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制度建设滞后,执行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五是纪律建设方面,内审工作抓而不实,整改落实浮于表面;信访核查力度不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刘桂菊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南海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南海所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好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的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南海所纪委要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南海所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提升管理干部的履职意识和管理水平,加强规章制度和内部制度体系建设。四是南海所全体职工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按章办事,做到公私分明,合规合纪,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杨卫平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正确认识巡视整改工作,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整改质量,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四是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洋研究机构。五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作风学风建设。南海所在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鹤副总理关于学风的讲话要求,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院党组工作部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完成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陈广浩代表广州分院分党组对南海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压实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系统工程,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明确整改目标,把巡视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取得实效。三是深化标本兼治,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巩固整改成效,形成长效化机制,为南海海洋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南海所所长张偲代表南海所领导班子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通过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南海所认真梳理了研究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深刻认识到需要进一步加强改进的方向,将进一步根据院党组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及提出的整改要求,推动巡视整改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践行初心使命有机结合,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督改机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研究所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和政治生态,为建设海洋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詹文欢代表南海所党委诚恳地、完整地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继续按照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把“改”字贯穿始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条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源头上深入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继续贡献力量。

  巡视反馈大会之后,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专门召开南海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巡视组组长李正华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杨卫平强调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南海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巡视反馈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