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及设施

华南理工大学走进广州地化所开展专业实习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广州地化所

  125日,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环境工程专业40名师生以“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为主题,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专业实习。 

  挥发性有机物(VOCs)实验室和新一代环境烟雾仓作为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大科研亮点,其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光化学烟雾重要前体物、氟氯烃等卤代物、含硫化合物、重要温室气体,以及灰霾等大气热点研究领域。这与同学们当前在学专业及课程紧密相关,立即得到了大家的重点关注。“如何采集大气样品?采样膜收集到的样品如何分离?样品前处理如何进行?通过仪器分析如何得到所需数据?如何利用大气雾霾仓模拟实际大气环境?灰霾的主要成因是什么?当前科学界对大气的研究重点和方向有哪些?……”在科研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认识到当前大气环境所面临问题的严峻性和挑战性,以及为解决这些问题科学家们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对如何研究大气环境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同学们来到了标本大楼楼顶的大气监测站。丁翔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大气采样器的构造及工作原理,采样膜的选择与作用,能见度测定装置,以及在线监测分析系统等全套采样监测设备,同学们对整个采样流程有了更为直观和清晰的认识。 

  在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馆,同学们首先走进了百年前门捷列夫与元素周期表的世界,聆听了老科学家志愿者关于元素周期表的历史,何时引入中国,以及引入后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将其译为汉字的史实。之后,沿着标有地质年代表的阶梯一路向上,来到科普馆主馆。在这里,讲解员将各类岩石、矿物/矿石、珠宝玉石、古生物化石标本的来历和特点与场景复原的图文解说相结合,形成一个个短而精的故事,引得同学们纷纷发问。在通过地质模型介绍“新生古储”潜山油气藏时,老科学家给同学们留下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山的下面还有山吗?” 借此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多角度、多方面看待问题。 

  本次专业实习,从课堂走向实验室,从理论走向实践,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科学研究的过程,感受到科学探究的魅力,这对他们将来的专业学习和人生发展都有一定的的影响。     

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室外观测点

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雾霾舱

参观科普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