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广州地化所科普宣传万里行活动走进毕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6月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关键金属科普万里行—2022贵州系列科普活动走进毕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博士研究生赵思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张鹏飞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毕节幼专党委书记石承钧,党委副书记、校长卢凤鹏,党委副书记赵英才,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忠勇出席活动。活动该校由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昌伦主持,该校学前系教师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此次科普活动并现场聆听讲座。


活动现场

在讲座活动上,赵太平研究员以矿产资源与人类社会为题,向师生介绍了地球及其演化历史、人类的起源与文明、矿产资源与人类社会的关系,系统回顾了人类文明发展三段史,介绍了从采集狩猎文明或“1.0文明、农业畜牧业文明或“2.0文明、工业革命为先导的科技文明或“3.0文明,对生命与硅基生命的融合或“4.0文明提出了思考和展望。

肖龙教授以揽月探火,千年梦圆为题,系统回顾嫦娥探月工程的历程和取得的主要科学成就,介绍火星探测的难点和任务目标,并展望天问一号可能取得的科学成果,以及未来我国深空探测的战略规划等。肖龙教授的精彩讲解,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宇宙的无穷魅力,激发了大家探索星球的信心和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

张鹏飞教授作题为冰川地质作用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的讲座,阐述了冰川定义、分布、形成条件及分类,详细介绍了冰川的运动特征、冰川的剥蚀、搬运、沉积作用及冰期定义、冰期对气候产生的影响。报告讲解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广大师生踊跃提问,和张鹏飞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赵思宇博士围绕海底是什么样子的”“如何探索神秘的海底世界”“为什么要探索海底世界,向师生详细回答了海底的相关奥秘,通过短视频揭秘海底地貌的形成,探索了海底生态系统所蕴藏的生命起源奥秘,以图片的方式展示了研究员出海采样的日常生活。


专家作专题讲座


学生提问

整场讲座聚焦前沿,深入浅出,既体现专业性,又显示趣味性,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增加了师生对最新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方向的了解,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对更新师生思想观念,提高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认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毕节幼专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昌伦教授在总结时指出,科学研究和科学成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和助推器,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军事国防,都需要科学家的付出和科学发展的支撑,我们在享受科学成果的同时,要懂得尊重科学,热爱科学。他要求,广大学生要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自信心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种下一粒科学的种子并在将来的教学岗位上将这粒科学种子播撒到幼儿的心中。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