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广东财经大学走进广州地化所开展“认识地球、保护地球”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9月17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启动,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迎来了一批广东财经大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系的同学们。此次科普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


合影

在科普馆二楼,讲解员首先介绍了地球的圈层结构、板块构造以及三大岩类的特征,同学们在参观各种矿物标本时格外认真,这些比普通石头“漂亮”得多的矿物标本既有天然生成,也有在实验室合成的,但它们都具有特定的结构特征,可以代表特定的地质条件。


讲解员讲解实验室合成矿物


同学们参观矿物岩石标本

在地球演化的过程中,矿物和生命体共同演化。在各类化石标本环绕的大厅里,讲解员非常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生物以及人类演化的历史,同学们仿佛被拉回了数亿年前,亲自感受了生命体的演化历程,想象着自己与恐龙肩并肩的场景。

 



同学们参观化石标本

参观完标本陈列观后,讲解员继续带大家深入了解了目前地表常发生的一些地质灾害、极端天气以及各类环境污染,虽然地球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脆弱,但我们也应当更好的保护地球、保卫家园。


讲解员讲解气候变化所引起的灾害

顺着贴有地质年代表的楼梯向下,同学们来到科普馆一楼,参观了“碳中和”专题展板,开展碳中和科普知识宣传。同时,广州地化所稀土研究方向的老师与研究生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的概况,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在野外如何快速鉴定风化壳中稀土含量的方法。


“碳中和”专题展板


讲解员讲解稀土资源知识


讲解员展示快速鉴定风化壳中稀土含量的方法

本次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内容丰富,让广东财经大学的同学们感受到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希望能激发其创新创造潜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