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工程地质教学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10月11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200多名师生来到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工程地质教学实习活动,活动分上、下午两期。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参观实习让同学们将书本内容与实际相结合,更好地学习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的相关知识,激发其创新活力。


部分同学合影

在科普陈列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一楼的“宇宙形成与元素诞生”展厅,“穿越”到137亿年前,从“宇宙大爆炸理论”开始去认识宇宙、恒星、太阳系以及地球的形成。一楼展厅的“碳中和”专题环境展板,向大家展示了“碳中和”的科普基础知识和广州地化所环境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二楼的科普陈列馆内,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地球的圈层结构、三大岩类以及板块构造、火山作用和地震等地球的内动力地质作用和侵蚀、风化、搬运等地球的外动力地质作用,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地球演化过程中形成的独特构造和强大力量。展柜中种类繁多千姿百态的岩石样本,包括地幔深处喷发至地表的橄榄岩捕掳体、类似苏美尔楔形文字的花岗岩、可以制作陶瓷的粘土矿等,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地球不同圈层、不同地质作用下形成的岩石;透明无暇的水晶单晶、具有重要价值的锂辉石集合体、交代石榴石的黄铁矿磁铁矿矿石等一系列精美奇特的矿物标本,向同学们诉说着它们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在自然界中所形成的原因和它们自身的特点。


在生物化石展厅,讲解员以地球生命演化重大事件为线索,对应不同地质时期,为同学们介绍了地球上生物的发展过程:地球上早期生命、寒武纪生物大爆发、无脊椎动物时代、脊椎动物的出现、生物登陆、生物大绝灭、恐龙与鸟类以及哺乳动物与人类等。同学们近距离欣赏到各类珍贵的化石样本,包括憨态可掬的鱼化石、骨骼完整的异常华夏鸟、各具特色的三叶虫化石群体等。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生物进化过程的艰难以及地球生态系统的脆弱,增强了同学们保护地球、保护自然的生态环境意识。在能源和环境展厅,从石油、天然气、煤炭的形成演化到环境变化给我们人类带来的影响,从气候变化的危害程度到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讲解员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将在以后的生活在更加爱护我们的地球。


本次参观活动内容丰富,让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们感受到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希望能激发其创新创造潜能,使其学以致用,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