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第九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颁奖典礼在华南植物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4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311日上午,由省直机关关工委、省科协关工委主办,省光电技术协会、全国七巧科技活动广东宣传推广服务中心承办的共建美好大湾区”2022第九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华南国家植物园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勇,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此次竞赛活动以共建美好大湾区为主题,吸引粤港澳青少年和大学生们运用七巧板创意制作方式,创作描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宏伟蓝图的作品,加深对共建美好大湾区的认识,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贡献才智。在去年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形势下,竞赛采取邮寄作品的方式进行。中小学组共收到各地中小学校参赛作品7816幅,评出一等奖1076项,二等奖1888项,三等奖3644项,优秀辅导教师644名,优秀组织单位60家,活动示范学校7所,优秀校本教材2本。大学组专项赛共收到省内外高校参赛作品135项,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最佳创意奖1项,最佳制作奖1项,最具产业价值奖1项,优秀奖30项,优秀指导教师7名,优秀组织单位6家,特别贡献奖5家。

  据悉,本届赛事共收到参赛作品近8000幅,参赛人数和作品数量都创历届新高,还实现两个创新:一是增设大学组专项赛。这在全国是首创。大学组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巧板与工业设计、产业实际使用融合,通过科技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多种设计形式,体现出七巧板文创产品的价值,进一步提升了七巧板的影响力。二是首次引领吸纳粤港澳学生共同参赛。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广东华侨中学、番禺区市桥实验小学、番禺区华南碧桂园学校等中小学校组织港澳学生创作参赛,不仅让港澳学生更好地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让他们对共建美好大湾区有更深的认识。 

  

  活动现场

  

  徐海致辞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嘉宾(陈勇  中左;徐海  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