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华南植物园举办“琪林科学讲坛”系列科普课堂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华南植物园 王曦

  113日,华南植物园推出了今年科学节压轴活动琪林科学讲坛系列科普课堂。近百名市民参加了当日讲座,其中有从事生态教育的高校教师、园林植物爱好者及从业者。 

  此次讲坛由园艺中心副主任夏汉平研究员主持。主讲人华南植物园曾少华博士带来以神奇的枸杞色素》为题的知识讲座,向社会公众展示枸杞功效最新的研究进展,以枸杞为例,讲述植物色素的种类、植物色素对植物生长、繁衍等方面的作用;以及植物色素对人体健康方面的功能。 

  曾少华博士分什么是植物色素、植物色素对植物自身的功能、枸杞色素、枸杞色素对人体健康的功效四个板块展开主要内容,使大家对植物色素的作用有了清晰、正确的认识。通过五彩缤纷的图片向市民展示了植物园的花花世界。除了基因表达、pH值、金离子等诸多因素,包括人类选择参与植物的驯化,以及其他诸多因素在影响花色。自然界里的四大色素:花青素、类胡萝卜素、甜菜碱、叶绿素。是这些色素在影响植物的花、果实的颜色。 

  秋冬季节,温度的降低,叶绿素因为分解而含量减少,叶片合成更多的花青素来吸收、反射多余的强光,保护植物免受高密度光照的伤害。植物固定在土壤中,不能像动物一样通过移动来躲避外界环境中的各种危害,经过长期的进化,它们在体内形成一系列防御机制,来有效抵御外界的侵袭。 

  互动提问环节,市民就枸杞的正确使用方法、如何挑选枸等贴近生活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讲座现场掌声与笑声此起彼伏。最后主持人夏汉平研究员提醒市民朋友合理膳食三原则:饮食多样化,顺其自然以及适量适度原则。 

讲座现场

曾少华博士主题讲座

枸杞的颜色

互动环节热烈

(图:红尘外、曾少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