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大拟啄木鸟育儿记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华南植物园

  春天万物复苏,植物园里万紫千红,除了是赏花的好时节,也是观鸟的好时机。春天里,鸟儿们纷纷施展绝技求偶,或以悠扬婉转的歌声,或以优美独特的舞姿,以期觅得良偶,与之生儿育女,繁衍下一代。 

  近期,园里的网红鸟儿非大拟啄木鸟莫属,这种鸟儿艳丽醒目,容易辨认,体型颇大,体长约为32厘米,叫声响亮。雌雄相似,黄色粗大的嘴巴很显眼,脑袋墨蓝色,身体则有绿、蓝、红、黄、棕等颜色。它们喜欢在树顶长立不动,也能站在树枝上像鹦鹉一样左右移动。它们的脚趾,两个向前,两个向后,便于攀援垂直的树干。大拟啄木鸟主要以果实、花朵为食,繁殖期也常捕捉富含高蛋白的昆虫,喂食鸟宝宝,以增加营养。 

  大拟啄木鸟喜欢在树干上啄洞做巢、孵化、哺育自己的小宝宝。它们与人类一样,为了吸引异性的青睐,得使出浑身解数。除了有一副好皮囊(梳理羽毛,精神焕发地抖擞美丽的羽毛),多才多艺(一副好歌喉),还得是有房一族(大拟啄木鸟会挑选合适的位置,用嘴巴啄出圆圆的洞口,有时雌鸟还会在旁边督工,非常有趣)。它们多自己在树干上凿洞为巢,有时也利用天然树洞,甚至也会重复使用之前用过的树洞。一般选离地高3-18m的位置做巢,洞口直径约7cm,洞深17cm。每窝产卵2-5枚,夫妻轮流孵卵,大约10多天后孵化成功,鸟宝宝出壳。繁殖期为4-8月,有时会延续到10月。 

  育雏期间,鸟宝宝时不时从树洞里伸出脑袋张望看世界,看到爸爸妈妈飞回来,它们会伸出一张半开的嘴,着急地等待喂食。大拟啄木鸟用嘴叼着食物飞回来后,先立于树洞口,再把整个身子都钻进洞,在洞里喂给小宝宝吃。喂完后,它从洞口一跃而飞,继续找寻食物去。每天不辞劳苦,往返无数趟,来满足鸟宝宝们的需求。大概喂食1个月后,鸟宝宝就陆续出窝学飞,但还需要鸟爸鸟妈继续喂食,直到能够独立觅食为止。 

  大拟啄木鸟是鴷形目拟啄木鸟科,活动范围较为广泛,国内分布于云南、贵州、四川、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和西藏南部。国外分布于喜马拉雅山地区国家、缅甸、泰国和中南半岛。常见于南方的常绿林中,在广州地区是留鸟,四季可见。大拟啄木鸟属于中国三有保护鸟类(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 

  现在正是它们育雏的繁忙季节,吸引了不少鸟友围观,鸟儿虽然可爱,但观鸟或拍鸟,大家应谨记以不影响鸟儿繁殖为首要前提。   

1.大拟啄木鸟  

  2.大拟啄木鸟觅食

3.大拟啄木鸟喂食雏鸟 

[video:《大拟啄木鸟育儿记》]

 

  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 视频拍摄/制作/ 杜志坚; 

  视频配乐 宁敏华;文:黄瑞兰 

                                              

  参考文献: 

  1.《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约翰-马敬能 卡伦-菲利普斯,何芬奇 译,湖南教育出版社,2000年; 

  2.《香港及华南鸟类》,尹璉 费嘉伦 林超英,政府新闻处出版,2008年; 

  3.大拟啄木鸟的故事,山野游人,2015829-31日,来自鸟网:https://www.birdnet.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0386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