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南海海洋所组织研究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扎染工艺”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31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8月27日南海海洋所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为主题举办了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沉浸式体验了扎染这项中国古老的民间传统、独特的染色工艺,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来自国内外共30位研究生参加,其中16名为来自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加纳、贝宁、肯尼亚等国家的留学生。

  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染色技术之一,是指在织物上运用扎结成绺(或缝纫)浸染技艺印染成花纹的工艺。扎染有着悠久历史,传统扎染艺术起源于黄河流域。扎染可以通过折叠、缝合、装订、扭曲、夹紧、压缩等方式创建图案,而且在染色完成后、拆线之前,一切结果都是未知的,因此有一种开盲盒的惊喜感。

  本次扎染体验活动,获国内、国际学生的一致好评。大家不仅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和强烈的创作热情,作品完成后主动与其他同学分享作品并交流心得。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自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浓厚的学习兴趣,未来也会更积极的参与到相关活动中来。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源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根基。研究所将继续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根植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培养工作中做好民族文化的宣传和交流工作,为培养出知华、友华的优秀留学生做出努力。

  

图1 物料准备

  图2 帆布包捆绑

  图3 颜料上色

  图4 密封固色

  图5 拆包展示效果

  图6 合照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