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 广州化学举办2018年度篮球比赛
      5月15至16日,为丰富广大职工、研究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广州化学)在园区内的篮球场举办了2018年度篮球比赛,此次比赛有职工队、研究生队、中科检测队、化灌公司队四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比赛球场上,队员们团结协作、积极拼抢,穿插跑动、突破传球、卡位抢篮板,一幅幅灵动的画面,一个个敏捷的身影不时引发场下观众一声声激情的呐喊。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研究生队获第一名,职工队获第二名,中科检测队、化灌公司队分获第三、四名。
      此次比赛展示了广州化学团结友爱、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增进了广大职工、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赛后,广州化学工会主席申智慧、工会副主席庞浩等为各参赛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比赛获奖队员合影留念
    2018-05-18
  • 广州生物院举办五四青年节“科学的春天”主题讲座
      5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举办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扬宗应邀作题为“历史的转折,科学的春天—回望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讲座。讲座由广州生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子渊主持,广州生物院全体党员与师生员工参加。
      讲座开始前,段子渊指出,要认真领会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座谈会上白春礼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学的春天”40周年,是要通过这些重要历史转折点的事件回顾,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发扬改革开放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不断贡献力量。
      王扬宗以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为开端,详细地介绍了科学大会的筹备和举办过程。结合中国科学院发展历程,以科技工作为主线,给大家带来科学技术历史的盛宴。让大家深刻了解到科学的春天这个转折点所折射的历史意义、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使命,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段子渊在总结讲话中期望在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秉持初心,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更好地推动广州生物院科技创新和科技文化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2018-05-07
  • 深海所团委获中国科学院团委和广州分院团委表彰
      近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授予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团委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这一中科院系统内优秀基层团委的最高荣誉。
      5月2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团委组织的“五四”表彰大会暨“我的科学梦”分享会上,深海所团委被授予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邢露如同志被授予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钟国睿和管昊月同志被授予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刘素敏同志在广州分院2018年“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张钰涵同志在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这些称号是荣誉,更是责任。未来,深海所团委将继续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活跃青年人的文化生活,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的积极性,为我国的深海事业添砖加瓦。
    2018-05-09
  • 印遇龙院士荣获2017年度湖南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5月4日,2017年度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在会上发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豪出席会议并为印遇龙颁奖。据悉,2017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杰出贡献奖1人。
      印遇龙团队围绕湖南省生猪产业,在提高饲料有效吸收率和猪肉品质,减少养殖废弃物排放等多方面取得系列重大成果,为湖南乃至全国生猪产业和粮食战略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
    2018-05-04
  • 广州地化所徐义刚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月28日,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珠岛会堂举行。会前,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等领导会见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与大家合影留念。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主持会议。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9个。
      经广东省直机关工委推荐,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获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广州地化所工会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动员全所职工焕发劳动热情,激发创造活力,努力建功立业,用劳动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2018-05-03
  • 广州能源所袁浩然荣获第二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是团省委、省青联授予广东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在经过初审、初评、复审、考察、公示、终评以及确定人选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袁浩然脱颖而出。   5月3日,第二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公布,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领导同志为第二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颁奖。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是团省委、省青联授予广东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在经过初审、初评、复审、考察、公示、终评以及确定人选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袁浩然脱颖而出。
      袁浩然研究员,现为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第五党支部书记,致力于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农林废物为主的有机废物能源化与资源化高效清洁利用基础理论及技术攻关研究,构建了具有高效转化与近零排放特点的有机废物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理论和技术体系,形成了“能量再生-物资循环”的有机废物高效清洁利用方法与路径。申请国际发明专利4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件。曾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014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员,2014年广东省“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是一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
      此次获选,充分展现了能源人的风采,体现了能源所的科技实力,广州能源所全所职工学生将以他为榜样,在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中作出贡献,实现个人价值。

    颁奖现场
    2018-05-07
  • 广州化学化灌团支部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近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在全院团组织中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广州化学)化灌团支部被授予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广州化学化灌团支部是广州化学在其控股公司中科院广州化灌工程有限公司(化灌公司)设立的基层共青团组织。  近年来,化灌团支部在上级党组织和团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化灌公司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化灌公司的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的作用。
    2018-05-07
  • 华南植物园团委参加广州分院“五四”表彰大会
      5月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五四”表彰大会暨“我的科学梦”分享会在分院机关第一会议室召开。广州分院及系统各研究所的领导及团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华南植物园团委书记刘勋成,杨宝研究员及共青团员代表一行1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首先致辞。他回顾了从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到十九大召开我国科学事业的建设发展状况,肯定了分院系统各团委组织在引导广大青年辛勤工作、开拓创新上发挥的积极作用。随后,他立足广州分院及各研究所的工作实际,鼓励广大青年同志,发挥中科院的战略优势,要积极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广州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郭震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团委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的决定》。陈广浩为受表彰的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颁奖。华南植物园共青团员赵海婵、张硕、彭琪媛同学获得广州分院优秀团员光荣称号。此外,赵海婵、彭滔同学在征文比赛与演讲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了大会的表彰。   
      会议中,杨宝代表华南植物园优秀青年教师做了“我的科学梦”主题报告,回顾了青年时期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给广大青年团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勉励广大青年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为国奉献。
      会议要求广大青年同志要深刻学习本次会议的内容,积极向优秀团员学习,广泛宣传会议精神,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研究所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8-05-04
  • 深海所团委召开庆祝“五四青年节”团员大会
      5月4日上午,共青团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委”)举行全所团员大会。会上,张晏、钟国睿和刘若愚等青年代表对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海所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发言。深海所团委书记郑丽平主持会议。
      大会表彰了深海所“优秀团干”及“优秀团员”。其中,邢露如、肖剑宇、薛天飞、周俊烈获“深海所优秀团干”称号,管昊月、钟国睿、孙建辉、张晏、刘若愚、陈祉言、陈家炜等获“深海所优秀团员”称号。会议同时表彰了“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主题征文比赛作品获奖者:刘若愚、张钰涵、韦誉、李永川。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肖剑宇、张晏和钟国睿3名同志组成的第一届共青团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职工支部委员会,肖剑宇任职工团支部书记。
    2018-05-05
  • 广州分院团委举行“五四”表彰大会暨“我的科学梦”分享会
    陈广浩代表广州分院分党组向全体团员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并对团员青年提出3点希望。  5月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团委在分院机关举行“五四”表彰大会暨“我的科学梦”分享会。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出席会议。广州分院团委委员,系统各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受表彰人员和在穗单位部分团员青年代表近100人参加大会。会议由广州分院团委书记王莉惠主持。
      大会表彰了2016~2017年度广州分院“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等2个团组织被授予“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何超等8位同志被授予“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罗小卫等18位同志被授予“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大会还通报表彰了广州分院团委主办的“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主题征文比赛获奖作品和演讲比赛获奖者。《少年莫踌躇,圆梦正其实》等10篇作品分别获得主题征文比赛一至三等奖,王鑫慧等6人分别获得演讲比赛一至三等奖。陈广浩为受表彰对象颁奖。
      大会邀请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杨宝、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润良、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捷凯3位青年科学家,与团员青年分享科研道路的心得体会。他们用朴实的语言,结合自身成长过程、思想认识、科研经历和取得的成绩,勉励团员青年珍惜宝贵年华,坚定自己的追求和信念,积极进取,潜心钻研,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分享会上,获广州分院演讲比赛一等奖、中科院演讲比赛优秀奖的王鑫慧为与会人员再次分享了《科学梦,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演讲。
      陈广浩代表广州分院分党组向全体团员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并对团员青年提出3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勇于担当,发扬中国青年“爱党爱国”光荣传统,保持中科院人“爱院如家”的时代情怀,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多出成果。三是保持蓬勃朝气,勇做青年中的领头雁,努力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珠三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会议现场

    陈广浩(右一)为获奖者颁奖

    分享会上互动
      (臧丹 摄影)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