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 南海海洋所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茶话会暨“一岁一礼,一寸欢喜”集体生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为老干部提供一个有益身心、愉快精神的平台,营造关心关爱退休老干部的深厚氛围,10月23日上午,南海海洋所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茶话会暨“一岁一礼,一寸欢喜”集体生日活动。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及党群工作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谢昌龙介绍了研究所近期的重要工作进展以及未来重点工作计划等相关内容,对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并为寿星代表发放了集体生日金。现场气氛热烈,退休声乐班献上了合唱、独唱,旗袍秀等精彩节目。老同志代表、寿星代表纷纷表示,不但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集体生日的喜悦和组织的关爱与温暖,还见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老同事,心情十分激动。  此次活动既充分体现了老同志团结一心、共同进步的精神风貌,又为研究所营造了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更让老同志感受到归属感和融入感。今后,南海海洋所党委将深化老干部工作,持续丰富老干部们的文化生活,以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为老同志们带去关心关怀,不断发扬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党的光荣传统。
    2023-10-23
  • 广州分院举办2023年职工五人制足球比赛
      10月20~2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23年职工五人制足球比赛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广州分院系统基层工会的13支队伍12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比赛。本次比赛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体育协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工会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工会承办。  赛事在华南植物园五人制人工草坪足球场进行。在紧凑的赛程安排下,比赛酣畅淋漓,精彩纷呈。运动员们顽强拼搏、配合默契,克服体能极限,赛出风采,赛出友谊,充分展现了广州分院系统广大职工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经过2天19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华南植物园以精湛的球技和良好的协作获得冠军,亚热带生态所、深圳先进院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广州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孙龙涛,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工会主席叶清,华南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分别为获奖前三名的球队颁奖。  本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广州分院系统单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激情和活力,同时为热爱足球的职工群众搭建相互交流、展现自我的舞台,促进广州分院大众足球运动的发展。冠军颁奖列队开幕顽强拼搏
    2023-10-23
  • 广州分院举行离退休干部重阳节活动
    2023年10月19日,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组织离退休干部赴华南植物园开展重阳节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根植华南 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本本厚重的植物学著作、一株株凝聚着先辈们心血的植物标本,共同感受和深入了解了华南植物园的悠久历史和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伟大爱国情怀。随后,大家前往华南植物园温室群,在这座亚洲最大的植物景观温室群中,老同志们听着科研人员的讲解,边走边聊,欣赏着包括热带雨林植物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属的美丽植物。  活动结束后,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坚持“退休不褪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关心和支持广州分院的发展。活动现场
    2023-10-19
  • 南海海洋所荣获2023年南沙科技创新行业工联会 “科创杯”乒乓球团体赛季军
    10月10日,2023年南沙科技创新行业工联会“科创杯”乒乓球团体赛圆满落幕,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单位12支代表队80余名运动员参加此次比赛。南海海洋所代表队在比赛中过关斩将,奋勇拼搏,荣获团体赛季军。本次比赛由南沙科技创新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办,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承办,旨在团结凝聚区内重点科研单位,搭建科研人员交流互动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南沙区科技事业的发展。赛事历时2天,包含男单、女单和混双项目。所工会、乒乓球协会精心组织,积极备赛。赛场上队员们热情饱满,团结拼搏,以球会友,充分展现了南海海洋所职工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与南沙区科研院所间的交流,提振职工精气神,凝聚奋进正能量,助力推动南沙科技创新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10-13
  • 广州健康院举办“舌尖上的美食——冰皮月饼制作”活动

      9月8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广州健康院工会、女工委组织了“舌尖上的美食——冰皮月饼制作”活动,活动邀请黄埔区图书馆文化力量分馆韦玉秀老师来院教学,吸引众多师生员工热情参与。
      韦玉秀介绍了冰皮月饼的由来、制作方式、原料和工具,并详细讲解制作步骤和操作方法。随后,参与人员动手实践,称重、搅拌、倒水、搓揉、压模,做出的月饼小巧玲珑、柔韧弹牙、香甜可口,现场还提供了封装服务,美味的月饼装入精美的包装盒,丝丝入扣,爱意满满。
      此次活动不仅让参与人员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碰撞, 还 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沟通感情、增进了解,缓解了大家的学习与工作压力,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研究院构建和谐团队和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
      
    2023-09-15
  • 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犯罪
    ——广州健康院研究生部联合工会组织开展系列反诈骗主题活动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防范诈骗意识,提升反诈能力,筑牢思想安全防线,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广州健康院研究生部组织了观影、知识竞赛、征文等一系列反诈骗主题活动。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防范诈骗意识,提升反诈能力,筑牢思想安全防线,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广州健康院研究生部组织了观影、知识竞赛、征文等一系列反诈骗主题活动。
      8月31日,研究生部联合院工会,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反诈骗主题电影《孤注一掷》。观影前,通过问题抢答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反诈骗主题知识竞赛,题目包含了多种新型诈骗的手段、方法,大家现场抢答,气氛热烈。参与人员纷纷表示,新型诈骗方式无孔不入,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令人真假难辨,通过竞赛学习了很多反诈骗知识。
      随后,师生集体观看了电影《孤注一掷》。该影片主要聚焦当前民众高度关注的境外电信、互联网诈骗等犯罪活动,影片中无数受害者前程尽毁、家破人亡,这类新型的诈骗犯罪行为,已经成为波及面极广、危害极大的社会毒瘤。当前,几乎人人都曾收到诈骗短信或电话,犯罪分子不仅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诈骗,还假扮公检法、海关、税务、移民局等国家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权威性恐吓和诱骗受害者,严重损坏国家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正如电影台词中所说“人有两颗心,一颗是贪心,一颗是不甘心”,与诈骗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同时,也在与人性中的弱点抗争。开展反诈骗主题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认清了诈骗犯罪活动的罪恶,也告诫他们世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财富和幸福的生活来源于脚踏实地的努力付出。现实生活中的诈骗犯罪活动远比电影内容更残酷,师生应提升防范意识,注意甄别诈骗信息,守护人身财产安全。
      活动现场
      
    2023-09-05
  • 南海海洋所组织研究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扎染工艺”体验活动

      8月27日南海海洋所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为主题举办了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沉浸式体验了扎染这项中国古老的民间传统、独特的染色工艺,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来自国内外共30位研究生参加,其中16名为来自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加纳、贝宁、肯尼亚等国家的留学生。
      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染色技术之一,是指在织物上运用扎结成绺(或缝纫)浸染技艺印染成花纹的工艺。扎染有着悠久历史,传统扎染艺术起源于黄河流域。扎染可以通过折叠、缝合、装订、扭曲、夹紧、压缩等方式创建图案,而且在染色完成后、拆线之前,一切结果都是未知的,因此有一种开盲盒的惊喜感。
      本次扎染体验活动,获国内、国际学生的一致好评。大家不仅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和强烈的创作热情,作品完成后主动与其他同学分享作品并交流心得。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自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浓厚的学习兴趣,未来也会更积极的参与到相关活动中来。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源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根基。研究所将继续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根植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培养工作中做好民族文化的宣传和交流工作,为培养出知华、友华的优秀留学生做出努力。
      图1 物料准备
      图2 帆布包捆绑
      图3 颜料上色
      图4 密封固色
      图5 拆包展示效果
      图6 合照留念
      
    2023-08-31
  • 广州分院获中国科学院职工羽毛球赛混合团体赛第4名

      8月18~21日,中国科学院“科苑杯”第四届职工羽毛球比赛在长春举行,全院21支队伍、260多名运动员参赛。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出席活动开幕式,并参加所局级领导干部羽毛球赛。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以华南植物园、深圳先进院、广州健康院、广州地化所的优秀羽毛球运动员、教练员组队参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在小组赛阶段,广州分院虽遇到中国科技技术大学、沈阳分院这2个强劲对手,但教练部署得当,队员精神饱满、不畏强手、发挥出色,终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在随后残酷的淘汰赛中,队员迎难而上、配合默契,在多个场次的比赛均直接全胜对手,充分展现了广州分院队顽强拼搏、团结奋战的精神风貌。
      经过3天的酣战,广州分院代表队凭着强劲的实力和良好的体育精神,获得混合团体赛第4名的好成绩。同时,深圳先进院的熊月获女子单打第4名。
       
      陈广浩在赛中拼力扣杀
      广州分院队员合影
      广州分院运动员获胜喜悦
      
    2023-08-25
  • 南海海洋所组织关爱老人为老志愿服务活动

      7月24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认真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切实把组织温暖和关怀送到退休老同志们的身边,南海海洋所离退办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关爱老人为老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了9位高龄的生活困难的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并为他们精心准备了节日慰问品。 
      志愿者们仔细询问了解高龄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一一记录;同时希望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坚持锻炼身体,安享幸福晚年生活。慰问活动期间,“感觉一股股暖意涌上心头”是老同志们对志愿者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并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所的工作,为所的发展凝聚正能量,继续发挥余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离退办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倾心用情尽力为老同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
         
      
    2023-07-24
  • 广州分院开展“学习二十大 健步新征程”健步行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分院机关活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贯彻响应中科院工会、院体协关于举办百日健步行活动的要求,6月28日下午,广州分院机关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学习二十大 健步新征程”健步行活动。 
      本次健步行打卡广州最美空中云道,从星云天地至麓湖公园聚芳园。一路上,大家精神抖擞、不畏酷暑、谈笑风生。本次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体生活,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交流,进一步引导机关全体职工以健康的体魄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合影留念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