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 两院召开统战座谈会
    2013年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召开统战座谈会。两院党组书记郭俊、副院长陈广浩和院属单位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近30人参加会议。
    郭俊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通报两院2012年度科技创新、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和统战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2012年两院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广东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两院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统战人士的辛勤工作和大力支持,希望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统战工作,共同做好推进两院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两院领导班子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就两院在今后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推进统战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深化院省合作、关心职工生活、加强宣传报道等提出不少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2013-02-22
  • 两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12年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两院院长黄宁生,党组书记郭俊,副院长陈广浩、张福生、李定强,原院长陈勇及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近180人参加报告会。大会由黄宁生主持。
    报告会由党的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广东省环境微生物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许玫英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她阐述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战略部署,重点解读了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整个报告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对于更好地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具有指导和启示意义。
    郭俊就两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讲话。他强调,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两院的首要政治任务。院属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项工作。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二是进一步做好宣传解读,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三是突出学习重点,通过加强学习提出明确发展目标,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四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使研究所的工作更加全面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五是始终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努力为推动两院科技创新,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做出两院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宁生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各单位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两院和研究所中心工作,重点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他强调,中科院各单位要按照中科院党组“创新2020”的总体部署,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认真落实“一三五”规划,促进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省院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省院“改革与发展战略研讨会”精神,树立“新起点、新发展、新贡献”主题,把握发展主线,努力将省院建设成优势和特色鲜明、显示度和影响力突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雄厚的现代科研机构。
    2012-11-28
  • 两院机关党委组织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
    2012年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机关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机关全体职工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聆听胡锦涛同志向大会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
    通过收看党的第十八大开幕式,使机关全体职工对当今时代发展、国家社会的总体形势和奋斗目标有了进一步深入的认识,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进一步深入的理解。机关党委将按照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促进两院科技创新发展。
    2012-11-11
  • 两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
    2012年10月23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召开201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两院党组书记郭俊,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组织人事处处长夏群燕,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和论文作者等近50人参加研讨会。
    会上,各单位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等主题,结合单位实际,进行交流研讨。研讨会共收集论文29篇,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8篇。
    郭俊作会议总结。他指出,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呈现“领导重视、思考深入、质量较高”的特点。各单位结合实际,围绕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等中心工作,广泛调查,深入思考,探索研究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很有针对性。郭俊希望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抓手,提升思想政治研究水平和层次,为促进两院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11-11
  • 两院机关开展扶贫济困捐款活动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2012年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机关党委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在办公大楼门口开展扶贫济困捐款活动。两院领导陈勇、郭俊、黄宁生、陈广浩、许魁文带头捐款,表达对扶贫济困工作的鼎力支持。
    在捐款活动现场,爱心涌动,“2012年两院机关扶贫济困捐款活动”的横幅悬挂正中间,红色的捐款箱放置在大厅中央。下午2时45分捐款活动正式开始,两院党组书记郭俊在讲话中指出:认真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是“创造和谐社会,建设幸福广东”的重要举措,也是两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帮扶我省城乡贫困人口、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营造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社会氛围。
    两院机关、中科进出口公司、东方科仪公司、科城物业公司、省科学院幼儿园等单位的职工排队踊跃捐款,一些因公务或身体不便未能到现场的职工也托人送来捐款,半个小时内就收到捐款近2万元。 
    2012-07-05
  • 两院召开2012年度党建工作会议
    2012年6月14—15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召开2012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两院党组书记郭俊、党组副书记兼纪检组组长许魁文、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夏群燕,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及党办主任等近4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许魁文主持。各单位结合实际,汇报交流了本单位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省院各单位结合实际,围绕在事业单位分类定位完成后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院党组提出的“六个进一步”,交流今后的工作思路与举措,表示要贯彻落实好院党组部署,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思路,明确目标,促进省院研究所创新发展。分院各单位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研究所“一三五”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
    郭俊指出,本次党建工作会议开得重要及时,各单位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交流经验和做法,成效明显。省院各单位在事业单位分类定位工作完成后,要深入贯彻院党组提出的“六个进一步”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研究所科技竞争力。要求两院各单位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后备干部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以及统战工作的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加强理论研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06-27
  • 两院召开干部大会 学习传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2年5月21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召开干部大会,学习传达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两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党办主任,人事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院机关全体人员等近190人参加。
    会议由两院院长陈勇主持。两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郭俊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概况、工作报告起草情况、主要内容和选举情况。他说,这次大会是在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开创广东科学发展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郭俊强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把创新作为核心推动力,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打造国家级创新人才高地,发挥科研院所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郭俊要求,两院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幸福广东;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制订学习计划,研究具体举措,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真学真用;两院作为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刻理解党代会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期待,认真按照党代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两院党组副书记兼纪检组组长许魁文传达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省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2-06-05
  • 郭俊、许玫英当选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近期,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批准省直单位选出的186名出席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郭俊,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环境微生物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许玫英当选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2012-05-02
  • 省直机关工委到广州分院调研党建工作
    为贯彻落实2012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2012年4月17日下午,省直机关工委副巡视员曹淑珍、主任科员陈志刚一行到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就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调研督导。两院党组书记郭俊,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组织人事处处长夏群燕等参加调研会。
    郭俊致欢迎辞,对省直机关工委一直以来对两院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夏群燕介绍两院基本情况,并汇报近年来两院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以及今年开展“机关党建走在前”活动的情况。
    曹淑珍高度评价两院的党建工作。她指出,两院的党建工作一直走在省直机关的前列,呈现出“领导重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特点,希望进一步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争当排头兵为主要任务,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两院应有的贡献。
    2012-04-25
  • 两院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分类定级测评会
    为着力推进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4月18日,两院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分类定级测评会。两院党组书记郭俊、党组副书记兼纪检组组长许魁文,机关在职党支部书记、党员和群众代表20多人参加会议。测评会由许魁文主持。
    许魁文介绍了此次分类定级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及前期机关各支部自评情况。机关7个在职党支部分别汇报近年来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
    郭俊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机关党支部建设突出“五个注重”,一是注重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二是注重服务中心促进发展;三是注重加强组织发展;四是注重发挥先进表率作用;五是注重密切联系群众。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科院和广东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心存敬畏,怀报远大理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推动科技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成员填写了《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党员群众测评表》。结合各支部自评与党员群众测评,机关7个在职党支部中,5个定级为“好”、2个定级为“较好”,好评率达100%。
    201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