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北京大学周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方临川教授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詹慧秀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5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北京大学周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方临川教授来所开展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朱奇宏研究员主持。

  周丰教授作了题为“极端降水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机制”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结合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基于联网观测、控制试验和模型拟合的综合评估方法。报告重点介绍了其团队采用新的窗口搜索策略方法,区分各类极端气候事件对水稻产量的影响。通过开展降水控制试验,揭示极端降水造成水稻减产的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机制,并将两类机制引入陆面过程模型ORCHIDEE-crop,量化了过去和未来极端降水对我国水稻单产的影响规律。

  方临川教授作了题为“土壤微生物养分限制特征及驱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从土壤微生物养分限制模式,微生物群落对养分限制的响应过程,以及微生物养分限制预测模型的构建等展开系统讲解。进一步提出了未来可以通过建立酶计量与微生物代谢组、转录组和蛋白组学间联系,结合原位酶谱技术提高酶活性测定准确度等先进技术提高参数精度,再加强对时空尺度转换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与周丰教授和方临川教授进行了讨论,并就他们目前开展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周丰作报告

方临川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