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华南植物园召开2022年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318日,华南植物园召开以华南植物园聚人才的工作思路与工作举措为主题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通过主会场及分会场的方式进行。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52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主持学习会,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张世专、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郭震到会指导。 

  会上,人事教育处处长龚晓萍系统传达学习了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和中科院党组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与政策举措。重点解读了中科院党组关于人才高地建设、聚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 

  园主任任海作《国家植物园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举措》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目前华南植物园人才队伍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与国际一流植物园及两所三园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差距及原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华南植物园定位、定标、定事、定人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任海强调,要按照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使命定位及2025年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组织落实好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流动等全链条系统工程各项措施,培养聚集高水平科技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 

  园副主任闫俊华作《科研任务、组织模式与考核评价体系构建》报告。报告从科研任务组织模式构建、现有考核评价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改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介绍了华南植物园在科研组织上对学科分类、实验室布局、团队建设3个纬度的构建的做法。强调要按照《华南植物园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设置方案》组建重大任务团队、创新人才团队、自由探索团队,在综合分析现有考核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及评估结果运用等改革思路。 

  郭震、李翰祥、陈红锋、鲁显楷等结合学习中央、国务院及中科院和广东省人才工作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及两个报告内容先后发言,对科研、支撑、管理人才引进与培养、包容文化构建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魏平强调,这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在前期系列学习领会、专题研讨、统筹谋划华南植物园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再次系统、深入学习领悟中央、国务院及院党组和省委关于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报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自觉对标中央、国务院及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目前华南植物园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党委将严格落实院党组的工作要求,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中发挥作用,加强政治引领,把好入口关。同时围绕建设国家植物园和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平台聚人才,结合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体制机制,以政策造就人才,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各项举措落实。 

  张世专指出,三个报告很系统,理论联系实际,既分析了问题、差距,也进行了研究讨论,作出了工作部署。他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结合国家植物园建设树立大人才观,以问题为导向做好规划,分类评价,解决人才工作中的短板;要用好地方的人才政策,有计划、有重点的建设好科研、管理、支撑的人才队伍。 

  会议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对干部、人才工作的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统筹谋划落实好华南植物园聚人才各项任务,以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支撑国家植物园建设任务。

大会现场,龚晓萍作报告

 

任海作报告

 

闫俊华作报告

 

魏平讲话

 

张世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