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广州分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理想信念培训班
    4月13至17日,为了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30多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作为带队领导参加了培训。合影在开班仪式上,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熊常辉致欢迎辞。陈广浩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学员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和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把井冈山精神与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要强化学员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按照培训日程安排,认真完成各项课程教学。授班旗  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红军后代授课、现场教学、体验式和访谈式教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追寻领袖足迹,瞻仰革命旧址,感悟井冈山斗争的艰难岁月;通过聆听专家的专题授课,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通过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实地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高风亮节;通过与先烈后代以及井冈山建设者的真情互动,引发学员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深刻思考。在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大井毛泽东故居现场教学小井红军墓现场教学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结班式上,全体学员表示,通过5天备受震撼的学习培训,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在思想和心灵上接受了新的洗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在岗位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将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为广州分院科技创新工作努力奋斗。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合影
    2024-04-18
  • 广州健康院与华南植物园联合开展党建交流活动
    4月15日,广州健康院和华南植物园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联合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主题,研讨在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和深度融合。4月15日,广州健康院和华南植物园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联合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主题,研讨在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和深度融合。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党办主任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包括党支部建设、创新文化、党委推进重点工作、党建资源载体及分类宣教平台、党建工作信息化和职工子女入学等方面,大家针对相关问题深入交流。与会人员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两个作用”进行了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两个单位,为提升国家科技安全意识和举措,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当前核心任务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他以“形势”“实践”和“作用”三个关键词解读了当前的形势政策和工作要求,以“健康中国·使命担当”和“情系草木·躬身大地”的崇高精神和家国情怀鼓励大家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推进党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为抢占科技制高点作出切实努力和应有贡献。会前,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温室展示区。双方党委委员,党办负责人,支部委员,党务干部和科研骨干代表30多人参加活动。(广州健康院、华南植物园)会议现场参观“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华南植物园温室展示区
    2024-04-17
  • 广州健康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4月12日下午,广州健康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张鸿翔主持会议。4月12日下午,广州健康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张鸿翔主持会议。会上,张鸿翔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通过领学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还结合健康院实际学习了国家《生物安全法》的重要内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解读了2023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副院长(主持工作)孙飞作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琪调研健康院讲话精神的发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健康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从认识论的角度深刻理解“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从方法论的角度深刻把握“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深化改革,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会议强调,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着重要意义。健康院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的正面教育,也要以党支部为单元向党员宣贯《条例》,充分做好警示教育,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会议要求,健康院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领悟周琪副院长在健康院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顺应更高更准的发展定位,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和人生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精诚团结,集思广益,凝练更高的发展战略目标,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会议现场
    2024-04-14
  • ​广州昆明新疆三分院举办党宣工作培训班
    4月9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新疆分院2024年党的宣传工作培训班在广州举办。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张世专出席开班式,三个分院系统单位党办主任、党务主管4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广州分院承办。张世专为培训班致辞。他回顾了广州分院近年来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基本情况,强调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希望三个分院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交流,通过党宣工作,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培训邀请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姜秉国、《科苑党建》编辑部责编袁一雪、中共广东省委《南方》杂志社全媒体部主任刘树强分别作专题报告。姜秉国以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做好2024年全院党宣工作为题,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精神引领、建设创新文化、展示党建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2024年全院党宣重点工作,并重点围绕提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生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袁一雪以《科苑党建》党建文章与《中国科学报》媒体报道工作为例,重点从选题内容和策划方面作辅导报告。刘树强以《如何做好党建新闻选题策划与主题宣传报道》为题从策划技巧、主题宣传、人物采写等方面作全方位辅导。会议现场周亚玲在总结讲话中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员提出希望: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宣传本领,对照优秀的单位不断比学赶超。二是要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宣传队伍,推动宣传思想文化的深入。三是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新形势下,党宣工作要跟上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培训班还邀请了2023年度党宣工作成效突出的新疆分院、上海药物所作工作经验交流。培训期间,学员们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华南植物园的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南海海洋所实验6号科考船参观学习。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华南植物园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参观南海海洋所实验6号科考船通过面对面地聆听专家授课、深度交流的思想碰撞,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丰富和拓展了知识视野,掌握了做好党宣工作的技巧,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从事党务工作的责任感,提升党宣凝心聚力的成效,把培训成果运用到实务工作中,高质量推进党宣工作。 
    2024-04-12
  • 南海海洋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4月7日,南海海洋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论海洋强国》(2023年)和《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4年)。党委书记谢昌龙主持会议,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所长李超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和科技创新的有关论述并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出席有关团组会议,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要问题,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工作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议要求,研究所要从政治高度上把握,自觉在思想上对标、在行动上对表,深入思考学、全面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激发全所广大干部职工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2024-04-08
  • 深海所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4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到会指导,深海所全体党员共161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及“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到会党员采用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中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第二届委员会委员7名、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5名。在随后分别召开的新一届党委、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彭晓彤同志当选党委书记,孙秀锦、傅萍同志分别当选纪委书记、副书记。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秀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分别对大会的召开和新当选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表示祝贺,并对新一届党委、纪委工作提出建议。张秀严指出,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要尽快进入角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不断强化政治功能、理论武装,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向海图强。陈广浩指出,新一届党委、纪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抢占科技制高点报告的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牢记作为国家深海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职责,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委组织保障作用,全力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为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doctype-->
    2024-04-08
  •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支部联建畅谈红鞋未来 ——中国科学院深海所机关联合第一党支部、科学部第一党支部赴红鞋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4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机关联合第一党支部、科学部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联合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赴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红鞋村开展“深海科技、乡村振兴携手共进”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物资捐赠、祭拜先烈、科普讲座以及座谈交流等活动,增强了深海所作为定点帮扶单位与红鞋村的深度联系,并代表党支部慰问看望派驻红鞋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杜莉同志,给予组织关心关爱。活动合影红鞋村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东北面,距离三亚约70公里,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24年2月初完成新村委会的全部建造装修工作,正式搬迁落成。为庆祝红鞋村委会的乔迁之喜,联合支部向红鞋村委会捐赠了办公物资,并在红鞋村村支部书记黄成章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村委会新楼。捐赠仪式清明祭英烈、白花托哀思。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当天上午,联合支部与红鞋村党支部代表和红鞋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一起前往李永吉烈士墓地开展缅怀先烈的祭拜活动。据了解,李永吉烈士在抗日战争时期,曾隶属琼崖纵队三支队五中队,并在抗战中在红鞋村壮烈牺牲,在每年的清明之际,赓续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开展一系列的缅怀祭拜主题活动是红鞋村世代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深海所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也积极参与清扫现场、拔除杂草、墓碑描红、敬献白花、集体默哀等仪式。通过祭扫烈士墓活动,了解革命先烈们为了中国的解放和革命的成功而努力战斗的艰辛历程和勤劳勇敢的品质,学习革命先烈不畏艰难、艰苦朴素的作风,发扬革命传统,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革命信仰。打扫先烈墓地深海所刘翠艳研究员代表科研人员为红鞋小学五年级2班的45名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探索极端环境和生命》的科普讲座,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利用开放式的沟通交流,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科技盛宴,使得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回味无穷。刘翠艳研究员为红鞋小学师生开展科普讲座最后,联合支部在红鞋村委会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红鞋村目前的产业发展现状,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乡村振兴工作这几年以来开展的工作成效,大家对于红鞋村的展望都非常看好,认为未来可期,并积极表态愿意为了红鞋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座谈会现场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深海所将积极探索深海科技事业与红鞋科技振兴、文化振兴协同发展的契合点,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推进红鞋村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4-04-08
  • 牢记使命,再立新功——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3月29日下午,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议邀请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作《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的专题党课,实验室主任张干,丁翔、张国华、郭昊、邱钧霆等党外同志列席,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田辉主持。张海祥从中国科学院基本情况、办院方针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轨迹,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六次调整的背景,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背景和要求。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到抢占科技制高点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对推动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及对我院进一步强化职责使命担当的重大现实挑战,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研究所和自身实际,准确把握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定位。通过此次党课,与会人员不仅对我院的发展历史和各个阶段的办院方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还极大地增强了归属感和自豪感,深刻感受到了身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激发了勇攀高峰、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信心和决心。
    2024-04-08
  • 广州地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3月2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以及相关党内规章制度。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主持会议、提出落实要求。党委委员马林、田辉作重点发言,在所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政治思想性、前瞻战略性和指导实践性,是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系列明确要求。全所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聚焦资源与环境两大领域,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会议认为,出台《意见》对于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贡献力量。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健全和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推动研究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院75周年,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再立新功。
    2024-04-02
  •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荣获省直机关四强党支部荣誉称号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命名省直机关“四强”党支部的决定》,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被命名为首批省直机关“四强”党支部。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依托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现有党员48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90%,实验室青年科技骨干中党员比例超75%,党员队伍已成为科技攻坚的核心力量。支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科技创新的工作实效践行“两个维护”。通过成立科技攻关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强化“两个作用”发挥。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再立新功。(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供稿)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