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华南植物园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426日,华南植物园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园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支委,研究中心、部门正副负责人,侨联及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人,园老领导代表等56人参加会议。中科院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郭震到会指导。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专题报告会及培训交流两个环节。 

  专题报告环节,园主任任海传达中科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和202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华南植物园2021年工作进展,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华南植物园要围绕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一是组织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共建华南国家植物园工作,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是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十四五规划,落实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措施,加强国际引才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三是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国防建设等国家和中科院重大重点项目;总结、凝练前期研究成果,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四是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华南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五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作《加强政治引领,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华南植物园新一届党委两年来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了巡视反馈华南植物园党委在政治引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履行两个责任、弘扬科学家精神、作风学风、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贯彻落实202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提出了华南植物园2022-2024年党建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要求按照引领力最强、战斗力最强、组织力最强的党建工作目标,各党支部认真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系统谋划好《提高华南植物园党建工作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魏平强调,2022年及今后三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关键年,园党委将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在务实、高效、稳定的基础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政治引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文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努力把园党委和党支部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华南园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和党建双优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海作《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报告。他与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论述精神,传达了《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中央、中科院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2021年全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及职务犯罪的情况。通报了华南植物园巡视整改中纪监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措施,以及2022年纪监审、内部审计工作计划。他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执纪问责,建立完善监督治理体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守正创新的政治生态,按时按质完成院党组巡视整改任务,为推动园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国家植物园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以扎实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忠毅研究员作《中国自然保护区的先驱——谈科学家精神》的报告。报告围绕胸怀祖国、协同创新”“栉风沐雨、初心如磐”“砥砺前行、追求真理”“薪火相传、再创辉煌”“科学精神、世代传承五个部分,以华南植物园陈焕镛、张肇骞、陈封怀等老一辈科学家,以及余作岳、丁广奇等一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科学家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事迹,阐述了科学家们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故事。大家深受教育。 

  在培训交流环节,郭震作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报告,包括基层党组织体系、党委需要注意的问题、党支部需要注意的问题三大部分。他结合长年的理论探索和工作实践,列举党建督查和政治巡视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建理论。报告受到与会同志热烈欢迎,对于华南植物园正在开展的巡视整改,特别是谋划实施《提高华南植物园党建工作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具有指导意义。 

  生态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简曙光、管理部门第一党支部书记房迈莼、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宋丽英分别作《发挥两个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管理部门党支部工作的实践和体会》《怎样规范做好党支部基础工作》的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华南植物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和2022年院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华南国家植物园中心工作提供政治保证。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巡视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会议号召全园同志顾全大局,团结奋斗,深化改革,真抓实干,继续作出铭刻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伟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1. 会议现场

 

图2. 任海作报告

 

图3. 魏平作报告

 

图4. 徐海作报告

 

图5. 陈忠毅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