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南海海洋所举办科技创新攻关团队授牌授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7-21 作者:党政办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720日下午,南海海洋所举办科技创新攻关团队授牌授旗仪式,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各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代表参加了仪式。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黄林丛主持仪式。 

  此前,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了“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评选工作,表彰30支带头践行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的科技创新团队。南海海洋所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青年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获此殊荣。今天,谢昌龙向团队代表授牌和颁发证书。 

  同时,谢昌龙分别向“陈清潮逐梦深蓝突击队”“赵焕庭南海岛礁科学钻探研究攻关突击队”授旗。老科学家陈清潮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一生专注在海洋科学考察和海洋生物研究上,被称为“中国海浮游动物活字典”。陈先生已离开我们七年,今年是他诞辰90周年。老科学家赵焕庭自1956年开始从事地球科学、海洋科学研究工作,在南海诸岛珊瑚礁研究方面有较大学术贡献,曾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为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所党委决定遴选出两支优秀团队,冠以老科学家之名,并开展授旗仪式。 

  谢昌龙在讲话中指出,所党委举办科技创新先锋团队授牌仪式、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并开展授旗仪式,就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全所科技工作者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为国攻坚克难。他对先锋团队和突击队提出要求,一是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新的突破。二是在老科学家纪念日、“七一”、国庆、院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和践行事迹,维护好日常形象。三是注重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成效显著、科技攻关取得重要进展的突击队,要总结凝练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巨轮劈波行,精神聚人心。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既有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又有立足岗位的实干精神;既有路漫漫上下求索的传统血脉,又有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特征;既有探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学术风气,又有严谨求实、默默奉献的高尚品质。他们用淡泊名利和简单纯粹书写了异彩人生,展示了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精神风貌。“知过往而鉴未来”,薪传火递,生生不息。今天,大家共聚一堂,举行简短而庄重的授牌授旗仪式,深情回望历史,是向走过的路致敬,也是向着未来的出发。 

会议现场

谢昌龙讲话

谢昌龙为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青年科技创新先锋团队授牌(团队代表:田新朋、张黎)

谢昌龙为陈清潮逐梦深蓝突击队授旗

谢昌龙为赵焕庭南海岛礁科学钻探研究攻关突击队授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