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及设施

华南植物园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10-05 来源:华南植物园 黄瑞兰

  103日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工作,经省直有关厅局和地市教育局推荐,省教育厅经过初审、会议评审、实地考察、公示等程序,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97家单位被评定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此次评定有效期为3年。 

  华南植物园于19975月被评为广东省植物学科学普及基地,成为国内第一批科普基地,至今共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科研科普基地34个科普基地认证。 

  华南植物园迁地保育植物1.7多万个分类群,130多种野生鸟类与100多种蝴蝶,以及其他各类昆虫与爬行类小动物,自然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南方绿宝石。华南植物园每年迎来上百万游客(其中青少年20余万),是青少年接受自然科学教育的重要科普场地。华南植物园结合自身特色,致力于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创建了六大自然课程体系,研发了60多种课程,涵盖植物科学、压花艺术、自然观察、自然笔记、博物学、自然体验等多个方面,此外设计开发了8大研学路线以及相关的研学手册。 

  2018-2020年,依托广州市教育局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校共建合作项目,与花都冯村中学联合编写出版了适用于中学生的研学教材《植物与压花艺术》。2020年结合中科院核心植物园环境教育工作,以及校本教材教学目标,编写了10种适用于小学高年级的户外自然教育教材。 

  2019年,华南植物园创建了琪林科学讲坛,邀请园内外知名科学家为公众解读科学前沿,讲述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精神,启迪科学思考。通过每月1-2期线下线上同步的公益讲座,激发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热情与兴趣。同时植物园还积极承办或参加各类大型科普活动,包括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科学节、科普四进等公益活动,以及开展植物科学画、生态摄影展、抗疫植物知多少等专题展览。全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与课程200多场次。 

  今后,华南植物园将进一步发挥基地优势,利用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结合中小学课程教学需要,注重结构性、科学性、趣味性和参与性,灵活安排研学实践时间,研发开展各类自然研学实践活动,着力提高中小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