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亚热带生态所协办“天地共播一粒种”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0 作者:王昊昊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9月9日,由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指导,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同主办的“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协办了湖南分会场活动。

  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安徽、云南、河南等全国十三个省市的30余所学校的学生,在仪式现场和视频分会场共同观摩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在空间站进行植物培养实验的“经验分享”视频,他们将与空间站的航天员们一起种植水稻与拟南芥种子,在地面进行植物观察。

  航天英雄杨利伟通过视频的方式宣布活动启动并寄语青少年学生。杨利伟指出,2022年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周年,中国空间站建造的收官之年。中国空间站不仅是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先进平台,也是开展科学普及的理想载体,杨利伟勉励同学们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望向更远的太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还邀请了空间应用战略研究、空间生命科学研究、自然科学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围绕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实验总体安排、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拟南芥和水稻“从种子到种子”的太空培养实验以及我国水稻种植历史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分享他们与空间站及植物的故事。

  湖南分会场线下会场设在长沙市东雅中学和育才二小。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文再坤在东雅中学分会场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正在释放巨大能量,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模式。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科普活动,坚持用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去指导工作、生活和学习,为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创造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文再坤还借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做科研的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鼓励学生们从实践中获取真知,在学习的道路上一不怕失败,二不怕苦。“只要专注和用心,就可以收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

  长沙市东雅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黄汉军表示,东雅学子能够一同在线与航天员、科学家共同播下种子、种下梦想,这对东雅来说是一件盛事,它将更加激发孩子们对太空实验及科学研究的兴趣,也一定会在同学们的心底播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在分会场连线互动环节,长沙市东雅中学初二C2103班学生刘思晨作为学生代表向专家提问:“在地面上,如何模拟种子在太空中的情况?为了在太空中开展实验,在地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该问题得到了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张伟的认可,他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启动仪式结束后,东雅中学师生开展播种活动,共同为地面种植单元浇水。

  据悉,本次种植观察活动将持续至10月30日。9月21日、9月29日,还将开展以“呵护太空植物”、“植物手绘”为主题的科普直播活动,邀请专家讲解种植单元,解读空间站上呵护植物成长的物理及工程学知识,展示空间站种植进展及各地学生的种植成果,同时以植物生长观察慢直播将天地植物种植阶段成果对外展示。

文再坤致辞 

长沙市东雅中学太空种子培育站

东雅中学的学生们认真观看科普视频

东雅中学活动现场

亚热带生态所工作人员为育才第二小学学生分发种子(育才第二小学供图)

育才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在观察种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