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暨第五届科普嘉年华在华南植物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9月17日上午,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暨第五届科普嘉年华在华南植物园举行,正式拉开了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序幕。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由广州市科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科学院等19个单位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张景中,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魏平,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向新,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定强,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以及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主办与承办单位领导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带来云端寄语,以视频致辞形式预祝广州全国科普日活动圆满成功。活动现场向广州科技传播联盟首批科学传播大使、广州科普研究智库首批专家颁发了聘书,向2022年广州市科普工作优秀单位、优秀科普工作者和优秀科技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授牌。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员受聘广州科技传播联盟首批科学传播大使,廖景平研究员受聘广州科普研究智库首批专家,谭如冰荣获2022年广州市优秀科普工作者。

  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将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激励爱国奋斗相结合,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

  主会场设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科技成就展、生态文明、湾区前沿、“四深”(深海、深空、深蓝、深地)探索、乡村振兴、文明印记、数字互融、健康医疗、食品安全、科普未来等10大展区143个展位,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及科技成果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的成效。在生态文明展区,华南植物园结合本次科普日主题,通过科普海报、实物展示、互动游戏、科普讲解、科普体验等活动,为公众与科普工作者提供面对面交流的舞台,尤其为青少年了解科学、热爱科学、选择科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互动窗口。

  当天还举行了科普大讲坛、科普微课堂、科普纪录片首发、科普秀节目表演、科普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员应邀为科普大讲坛作“植物中的两面人——药食同源植物”专题讲座。此外,我园还组织开展了“常见紫葳科植物导赏”体验课(南方+全程直播)、高端科研科普化课程——檀香、以及“白天不懂夜的美”夜观课程。

  据悉,全市11个区同步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掀起科普活动热潮,着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普惠共享。

  

  活动现场  摄影:朱雅斌

  

  首批科学传播大使合影(左四:王瑛)

  

  首批科普研究智库专家合影(右二:廖景平)

  

  活动展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