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小小探险家去采蘑菇”三日营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2023年新年的第一场自然课堂,从小小探险家去采蘑菇课程开始啦!113—15日,共计八十多名探险家们来到了华南国家植物园,开启了冬日里的探险之旅。

  小小探险家们戴上自己做的自然探险家面具,穿越茂盛的树林,寻觅神秘的热带雨林植物,走进热情的沙漠植物室,每经过一处便会看到许多好玩又有趣的植物。

  

  那棵树上的果子可以吃吗?

  快闻!这片叶子怎么有咖喱鸡的气味

  快看!快看!那边有好多吃虫子的植物

  哎呀!老师我的指甲被染红了

  ……

  小小探险家们还寻找到了恐龙时代的植物,看到了海边红树林的植物,舔一舔红树林植物的叶子上还真有咸咸的味道,经过池塘看到有着水中大力士称号的王莲,自然老师拿出自己站在王莲叶片上的照片,引得小探险家们一阵惊欢!

  探险之旅怎能少得了野外生存技能,户外自然老师教小探险家们学习野外生存技能:森林隐蔽之术、制做捕猎小陷阱和绊脚套索陷阱。

  森林隐蔽之术就是如何把自己好好隐藏起来。植物面具是一种隐藏自己的好道具,老师把面具一一分发给小探险家们,用大家共同收集到的植物叶子制作一具独特的植物面具。小探险家们

  认认真真地选择叶子,贴到面具上面,直到能完全把自己好好地隐藏在大森林里不易被小动物发现。

  

  制做捕猎小陷阱之皮尤特落石陷阱和绊脚套索陷阱,小探险家们十分认真的学习及发问,然后分组实践。绳结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一个小探险家学会了打绳结,之后分工合作,在野外找到合适的材料,打绳结,做支架,搭建,放诱铒等,每一步看似简单,但是做成一个稳固平衡陷阱也是不易有技术的。经过努力,一个个陷阱终于搭建成功。

  在野外活动,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十分重要,只有安全了大家才得以向下一个目标前进。于是小探险家们可以向基地出发去采收中科1号红松茸了。

  

  中科1号红松茸是什么?它是华南国家植物园段俊研究员团队利用科学选培方法,结合现代生物技术,以大球蘑菇为亲本,针对广东的气候条件培育出的新型高档食用菌品种, 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酚类、黄酮等多种矿物质,营养含量高,吃起来清甜爽脆,口味鲜香。

  小探险家们,跟随着老师一起玩我是小蘑菇的热身小游戏,接着认真听老师的PPT介绍、学习相关知识,并积极地回答问题。

  

  接下来就是小探险家们大展身手的时候啦!大家迫不及待得来到蘑菇基地,提着小蓝子沿着小道,寻找着中科1号红松茸,一个个的小伞伞,小手左旋一下右旋一下,再向上一拔把它们给拔了起来,欢快的气氛一直弥漫……

  小探险家们带上采收的中科1号红松茸高高兴兴的返回家与家人分享探险的喜乐,学习的乐趣及享受中科1号红松茸的美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