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5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大意义,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肇庆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鼎湖山自然教育中心展览室、走进自然教育探索径和进行自然观察笔记DIY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带领公众了解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并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吸引30对亲子家庭共70余人参与活动。

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汉平博士和肇庆市生态环境局鼎湖分局副局长苏强业出席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活动开始前,夏汉平作启动讲话和生物多样性知识介绍,他向在场的亲子家庭讲述了什么是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产生的背景与过程,以及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概况和多年来的保护成效。他指出,保护鼎湖山就是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贡献,保护生物多样性也是为复元生物多样性助力,因此他希望大家都能有呵护鼎湖山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随后,鼎湖山保护区的何锦燕老师介绍了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并对本次活动的内容和流程进行介绍。

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亲子家庭参观了鼎湖山自然教育中心展览室,了解鼎湖山的基本情况、富集的生物多样性和发生在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故事。接着来到鼎湖山自然教育探索径,孩子们跟着老师认真学习探索径上陈列的科普解说牌的知识,了解生活在森林里的精灵们,感受森林中悄然发生的变化。最后孩子们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创作自然笔记,用笔记录大自然的美好。活动在欢歌笑语声中愉快地结束,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道别。

鼎湖山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负责管理。一直以来,鼎湖山保护区重视公众科普教育,紧密围绕生物多样性、科研与监测成果等内容,设计有特色的、有针对性的科学课程和探究式自然课程。每逢地球日、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节日时,开展集趣味性、科学性、探索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各类科普活动,广受欢迎。近年来,鼎湖山保护区高举生态文明理念大旗,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科普教育方法和思路,提升能力水平,加大宣传力度,为提升公众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作贡献,亦为复元生物多样性助力。

夏汉平致辞

活动剪影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