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到广州地化所开展寒假研学旅行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广州地化所

  112日,广州广雅实验学校100名初中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探索地球奥秘研学活动,与前沿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科普基地精心安排了参观科普展览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科普视频、聆听科普报告等一系列活动环节,为师生们献上“科学知识盛宴”。  

  展览馆一楼大厅展示墙悬挂的地球科学知识小问题以及巨型的可动元素周期表立即引发了同学们对接下来研学活动的热情与兴趣。老科学家讲解员以“这个世界真奇妙——宇宙及元素的诞生”开篇,带领大家开启了此次探索地球奥秘的旅程。在兼顾科学性与艺术性、现代感与体验感的展厅内,地球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从地球的起源构造及其内外部动力展区、地球矿产资源展区、地球的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区到显微镜操作体验区、恐龙蛋发掘现场复原区、科普视频观看区……科学家讲解员系统性地向同学们科普了各种矿物岩石标本、古生物化石的来源、特性、用途及研究意义。常见的各类宝玉石、珍贵的稀土矿物,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沉积物、南海和墨西哥湾的新型能源可燃冰、造型独特的西北内陆“沙漠玫瑰”、蕴含大量古气象资料的硅化木,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的恐龙蛋群体……展厅内覆盖面广、种类繁多的展品让大家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参观完科普馆,志愿者先后带领大家参观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室内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次离子质谱仪和纳米探针实验室。一线科研人员带领大家近距离观摩大型科学仪器和实验平台,讲解了科学实验原理及科学实验对人类生存环境保护的实际用途。同学们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探讨,提出了许多有趣又具有科学意义的问题,如“14C示踪在空气质量研究中如何发挥作用?”“14C是无限衰变的吗”“衰变后去哪了?”“直线加速器与回旋加速器的区别以及他们的应用领域是什么?”……通过这一环节,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科学原理与知识,也认识到高端科学仪器在环境、地质、考古、医学等生活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从多角度、全方位、切实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研学活动最后一个环节,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照宇为大家作题为《追踪人类祖先的行迹》科普报告。朱照宇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古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的研究现状,接着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陕西省蓝田地区十八年来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最新研究成果,相关文章于2018年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上发表,并入选2018年度科技部评选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朱照宇向大家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通过数千组数据建立了黄土-古土壤地层序列和年代序列,用黄土古土壤序列与古地磁方法来研究古人类遗址年代的方法与过程,并通过PPT展示了在新的黄土剖面现场发现的原生层位中埋藏的100多件古人类打制和使用的旧石器,将蓝田地区古人类活动遗迹的年代再次向前推进了约50万年,从而使蓝田公王岭163万年前的直立人头盖骨成为迄今所知非洲以外第二古老的头盖骨化石,使蓝田上陈成为非洲以外最古老的旧石器地点之一。这一重大发现将促使科学家们重新思考早期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的格局及其路径和模式等重大科学问题。整个报告深入浅出,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同学们再次感受到了地球科学研究的无穷魅力,并对科学家们兢兢业业、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与赞赏。 

  新奇有趣的地球科学知识、实验室体验和科普报告等伴随同学们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研学旅程。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通过形式多样,集探索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身的科学体验环节,为青少年们近距离接触科学知识与科学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同时,展现了科学魅力,激励大家走进科学殿堂,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研生活,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憧憬。 

参观科普馆

参观纳米探针

观看科普视频

倾听科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