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华南植物园“琪林科学讲坛”牡丹科普课堂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华南植物园 王曦

  牡丹姹紫嫣红、国色天香,是花中之王。一朵花如何发展成一个大产业,让名花大放光彩?117日,在华南植物园举办的第19期“琪林科学论坛”上,长期深耕于牡丹花领域的专家们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论坛由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廖景平主持。 

   “牡丹浑身都是宝,可以药用、观赏,籽还可以榨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政安研究员作了《国色天香话牡丹》的演讲。据刘政安介绍,在药用方面,丹皮是34种常用中药材之一,富含丹皮酚等有效成分,有滋阴补肾、活血化瘀、杀菌消炎、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刘政安的研究中也初步发现,牡丹皮在畜牧上替代抗生素潜力巨大。 

   “牡丹籽油,质量比橄榄油高,是一种很好的食用油料”。除了观赏药用,牡丹籽榨油产量高、品质好,高产稳产且栽培成本低。据介绍,我国食用油市场巨大,对外依存度高达68.9%,油用牡丹因效益显著,近年来国家也高度重视油用牡丹的发展。20113月,卫生部公布牡丹籽油为新资源食品;2014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68号文件。“牡丹还可以榨出好油,这颠覆了我的想象,以前我只知道牡丹可以用来观赏。”廖景平说。 

  “牡丹是世界上出现最早的情人花,在<诗经>里就有记载。”河南科技大学牡丹学院教授史国安作了《富贵花开-牡丹切花进万家》的科普演讲。他向记者介绍,牡丹切花历史悠久,被人们尊为“花王”,在国务活动、宴会活动、婚庆仪式、花艺竞赛活动都能得到广泛的应用。 

   “牡丹切花是便于观赏。保鲜时,要维持花枝的新鲜状态,同时保持较长的瓶插水养时间。”史国安向现场的观众介绍了一些实用的鲜花保鲜技巧。例如,保持室内通风、维持较低的室温是有利于切花品质的提高;保持室内通风、维持较高的室内湿度有利于切花的花瓣亮度。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羊城史国安希望雍容华贵的牡丹能够进入广州家家户户,受到大家的喜爱。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刘政安研究员作牡丹科普

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牡丹学院副院长史国安作科普讲座

专家现场向听众讲解花卉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