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有趣的断肠草植物——牛角瓜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近日在温室讲解时接连有几位游客问起断肠草,当下回复客人“断肠草其实不只是单一种植物,而是个统称,人们把误服了之后会很快有反应的毒性很大的植物都称为断肠草。”细想之后还是要把这个东西搞明白,于是抽出时间重新查阅资料,大家比较熟悉的断肠草有马钱科植物钩吻、卫矛科植物雷公藤,这两种都是毒性较大的。还有人们所熟知的中药毛茛科乌头、瑞香科狼毒、大戟科大戟科等,在古代因其有明显的毒性而有“断肠草”的名称。在查阅资料过程中,我发现了一种名字很特别的植物---五狗卧花心,居然也有断肠草的叫法,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种有趣的植物。 

  五狗卧花心学名叫牛角瓜(Calotropis gigantea (L.) Dry. ex Ait. f.),又叫羊浸树、断肠草,为萝藦科牛角瓜属直立灌木,高可达3米,茎黄白色,幼枝部分被灰白色绒毛。叶倒卵状长圆形或椭圆状长圆形,两面被灰白色绒毛。聚伞花序伞形状,花冠紫蓝色,副花冠裂片比合蕊柱短,顶端向内,犹如蹲着5只可爱的小狗,所以便有五狗卧花心叫法。蓇葖单生,膨胀,端部外弯,形似牛角,因此得名牛角瓜。 

  牛角瓜的名字听着很美味可口的感觉,但是全株的乳汁有毒,含多种强心甙,可供药用,治疗皮肤病、痢疾、风湿、支气管炎;树皮可治癫廯。乳汁干燥后可用作树胶原料,还可制鞣料及黄色染料。全株可作绿肥。 

  牛角瓜的果实经脱籽后取其种子的冠毛纤维,将该冠毛纤维处理后,便可得到具有一定柔软度的纤维。牛角瓜纤维用于纺织生产可替代棉纤维,织成的面料具有很多优点,不但有丝绸的滑爽质感,又有一定的透气性和舒适感。牛角瓜纤维与木棉纤维类似,其横截面的中空度较大,可以作为潜在的吸水吸油材料、保暖材料和浮力材料等。牛角瓜的茎皮纤维可用于制绳索、造纸、人造棉和织麻布、麻袋等。产于云南、四川、广西和广东等省区。生长于低海拔向阳山坡、旷野地及海边。分布于印度、斯里兰卡、缅甸、越南和马来西亚等。花白色的为白花牛角瓜C. proceraL.Dry. ex Ait. f. 广东、广西、云南有少量栽培。 

  关于五狗卧花心有一个趣闻,民间相传在北宋时,宰相王安石曾有“明月当空叫,五狗卧花心”的诗句。苏东坡觉得这诗,事理不通。明月只能当空照,五只狗怎能卧花心? 

  于是,他便将“叫”字改为“照”,将“心”改为“荫”。后来,东坡被贬来到儋州,有一天,他看见一双五色雀当空叫,便向当地黎民请教,得知此雀就叫明月鸟;又有一次,他在旷野间采到一种植物,有5枚副花冠裂片甚似5只小狗围蹲在一起,果然有五狗卧花心的花。这时,他才恍然大悟,认识到自已的自以为是的错误。故事可能是无法证实的传说,但五狗卧花心却是实有其物的。海南人称它为狗仔花,开满海南东坡书院,后人还为它树碑立传,与典故相得益彰,构成海南的人文趣景。 

    温馨提示:部分有毒植物虽亦可入药,需要专业医者辩证识别及定量、切不可以身试毒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