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华南植物园开展2023年标本馆志愿者培训暨园区植物识别与鉴定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3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为了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标本馆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同时为全园有兴趣了解植物但又不是分类学出身的研究生和职工提供专业学习途径,并进一步提升对园区植物的识别与鉴定能力。211日,华南植物园组织开展了2023年标本馆志愿者培训暨园区植物识别与鉴定培训活动。此次活动是疫情过后,标本馆首次组织的大型线下培训活动,参加人员包含志愿者81人,在读研究生41人和职工21人,总计140余人。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标本馆志愿者培训专题讲座、标本管理实操、园区植物识别与鉴定。首先,上午的专题讲座活动由标本馆副馆长涂铁要主持。罗世孝馆长,童毅华副研究员和黄向旭、汤银珠、徐洲锋、曾飞燕、刘运笑等老师分别就华南植物园标本馆简介、植物分类学基础知识、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压制、植物标本装订、植物标本数字化、标本入库程序、植物科学画科普等专题进行了报告分享,让参训人员获益良多。

  随后是标本管理实操环节。是将讲座知识转化为实践的过程,参训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详细了解每项工作的操作流程,完成标本装订、拍照、入库三项实操。在实践过程中,专业老师手把手教学,耐心讲解每一个步骤,就比如在进行标本入库时,涉及到植物拉丁名,需要根据植物拉丁名找到相应的归属文件夹,大家跃跃欲试,一人一个标本,实践标本馆馆藏解密之旅。

  最后,开展了园区植物识别与鉴定活动。活动将参加人员分成三组,步行到游览区进行植物识别与鉴定培训,指导老师分别是(1)周朕选、周欣欣;(2)黄向旭、曾佑派;(3)叶华谷、曾飞燕。活动以边走边认边讲解的方式进行,过程中,逐步激发学员们的好奇之心,指导老师沉着应对,手拿植物一一解答,以丰富的知识和幽默的讲解为大家生动演绎植物的背后故事,在欢笑声中完成了一次初春的植物探索之旅。

  

  

  涂铁要副馆长主持开班仪式

  

  罗世孝馆长介绍标本馆的历史与发展 

  

  曾飞燕高工讲授标本的入库流程

  

  黄向旭高工讲授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压制

  

  刘运笑高工讲授植物科学画

  

  标本管理实操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