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新种红樱树盛放 闲绕花行便当游

发布时间:2023-02-17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有时三点两点雨,到处十枝五枝花,在春天的百花群芳之中,最有浪漫气息的莫过于樱花了!无论是枝头上的繁花似锦,还是花瓣飘落时的凄美壮丽,都令人流连忘返。

  樱花在园艺界中并不是指一个种,而是对蔷薇科(Rosaceae)李属樱亚属(Prunus subgenus Cerasus)众多野生种及杂交品种的统称。樱花植物资源丰富,目前全世界约有150多种,多数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东南地区以及日本、朝鲜和韩国。我国分布有大约48个种及8个变种,是樱花的分布中心和多样化保存中心。

  樱花属于落叶乔木或灌木,腋芽单生或三芽并生,中间为叶芽,两侧为花芽。幼叶在芽中为对折状,后于花开放或与花同时开放;叶有叶柄和脱落的托叶,叶缘有锯齿或缺刻状锯齿。花常数朵着生在伞形、伞房状或短总状花序上,或1-2朵着生于叶腋内,常有花梗。萼筒钟状或管状,萼片反折或直立开张;花瓣先端圆钝、微缺或深裂。樱花为温带、亚热带树种,性喜阳光和较湿润的气候条件。对土壤的要求不严,宜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生长,但不耐盐碱。根系较浅,忌风口处和积水低洼地种植。

  我国樱花的栽培历史悠久,秦汉时期已在宫苑内栽培樱花,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但栽培品种单一。近年来,我国丰富的野生樱花资源逐渐受到重视,国内已有不少单位从事樱花品种选育研究并获得了品种权。

  近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广州第一村东侧天适红江山美人旺地等多个樱花品种悄然绽放,挤挤挨挨地挂满枝头。

  樱花品种天适红Cerasus campanulata ‘Tianshihong’)为单瓣品种,伞形花序,有花2-4朵,先叶开放,萼筒钟形,萼片卵状三角形,花瓣5枚,紫粉色,近圆形,先端二裂,基部圆形。花期2月中下旬。

  樱花品种江山美人Cerasus campanulata ‘Jiangshanmeiren’)具两轮花瓣,花朵先叶开放,内轮花瓣基部收缩成线形,花型奇特、花态轻盈,宛若亭亭少女的舞裙,极具观赏价值。花期2月中下旬。

  樱花品种旺地Cerasus campanulata ‘Wangdi’)重瓣性较高,花朵紫红色,花量繁密,花瓣8-43枚,萼筒漏斗形,萼片反折,与萼筒近等长。花期2月中下旬。

  广州樱(Cerasus בGuangzhou’)耐热性强,花瓣硕大,花朵呈浅粉色,花瓣5枚,开放时形态奔放,花瓣几近平面,花期2-3月。

  樱花树下,人们或是换上精美服装载歌载舞,或是带着野餐垫赏花品茗,或是拿着相机记录珍贵时光,亦或是怀揣少女心许下永恒誓言……樱花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和浪漫的无限向往。这样的春光和美景,适合出游、适合拍照、适合与你携手同行!相约华南国家植物园开启浪漫的樱花之旅吧!

  

  

  樱花品种‘旺地’

  

  樱花品种‘天适红’

  

  樱花品种‘江山美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