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兰蕙幽香—兰科植物手绘图谱》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5月18日获悉,《兰蕙幽香兰科植物手绘图谱》一书由广东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收录了兰科植物科学画100幅,内容包括兰科植物中最有代表性的种类,如国兰中的春兰、建兰、蕙兰,洋兰中的蝴蝶兰、兜兰、石斛兰等。该书的出版是华南植物园老一辈植物科学画家们四十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的结果,他们是余峰、邓盈丰、余汉平、黄少容、邓晶发、余志满等老师。 

  植物科学画是画师们通过自己的观察、领悟和综合整理,将植物学家的研究结果,以绘画的手段进行描绘,弥补文字描述中不易表达的形态特征,并使作品具有艺术美感,做到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完美兼容。该书的编撰任务始于1978年,华南植物园老所长陈封怀教授要求绘图室将极具华南植物园研究特色的木兰科、姜科、木兰科以绘画的形式与研究人员共同编写专著。经过几番辗转努力,在陈银洁工程师成功组织申报出版基金的基础上,经过曾宋军教授、张玲玲工程师等撰写文字、李琳副教授严谨的种类鉴定,以及陈忠毅教授对图文严格的审校,本书才得以出版。 

  瑾以此书出版告慰已故华南植物园老所长陈封怀和五位植物科学画师。

《兰蕙幽香—兰科植物手绘图谱》封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