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广州健康院探索艾滋病毒感染对新冠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感染与免疫中心 来源: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新冠肺炎给全球造成了沉重而又深远的影响。新冠疫苗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降低传播、重症率和死亡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艾滋病人群,特别是艾滋病毒未完全抑制人群或艾滋病晚期人群,他们的免疫系统严重受损,抵抗新冠病毒能力大大降低,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和感染后的引起疾病严重程度。而且,艾滋病人群的内环境也导致新冠病毒在体内的清除时间延迟,增加了新冠病毒感染传播的机会,同时促进了新冠病毒的突变和进化。在艾滋病人群中接种新冠疫苗建立免疫障碍,对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及突变株的出现,至关重要。然而,在艾滋病人群中接种新冠疫苗的策略仍缺乏安全性及有效性数据支持

  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实验室、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在该领域中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Booster vaccination is required to elicit and maintain COVID-19 vaccine-induced immunity in SIV-infected macaque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研究者基于2020年研制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可在健康猕猴中诱导保护性免疫反应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利用感染猴艾滋病毒的猕猴模型来模拟轻度及重度免疫缺陷的艾滋病人群,研究该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在艾滋猕猴体内的免疫效果。研究发现,单针接种新冠疫苗后,新冠疫苗在轻度免疫缺陷艾滋猕猴(病毒载量小于105 拷贝/毫升血浆)体内诱导与健康猕猴相当的抗体和细胞应答,而重度免疫缺陷艾滋猕猴(病毒载量大于105 拷贝/毫升血浆)的抗体和细胞应答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则严重受损。两针加强接种后,轻度免疫缺陷艾滋猕猴与健康猕猴的免疫应答水平均迅速升高;同时,70%的重度免疫缺陷艾滋猕猴的免疫应答水平也迅速提升,但应答水平持续较短。

  研究者进一步分析艾滋猕猴中影响新冠疫苗免疫效果的因素,发现受损的抗体和细胞应答分别与艾滋病毒感染引起的辅助性T(TFH)细胞和CD4/CD8比值减少相关。同时,研究者也发现,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接种不影响艾滋猕猴的健康状况,包括艾滋病毒载量和艾滋特异性免疫应答等。该研究提示在艾滋病人群及时进行抗艾滋病毒治疗、促进免疫重建的重要性。同时也提示在艾滋病人群中,特别是艾滋病毒未完全抑制人群或艾滋病晚期人群,需要加强接种新冠疫苗、缩短接种新冠疫苗的剂次间隔,以维持保护性免疫应答水平。

  广州健康院副研究员李平超、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汪乾、广州健康院博士后何依籽、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杨臣臣为共同第一作者。广州健康院陈凌研究员、冯立强研究员及李平超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实验室应急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青促会等的资助。  

艾滋病毒感染对新冠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