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广东冬种红松茸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入选2023年广州市农业主推技术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近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关于推介发布2023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穗农函[2023]12号),组织遴选了2023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段俊研究员团队、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广州科博农业技术研究院合作研发的《广东冬种红松茸高产高效种植技术》成功入选。

  食用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且有较强的保健功效,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目前我国生产的食用菌主要有香菇、黑木耳、平菇、金针菇、杏鲍菇、双孢菇和毛木耳等种类,这些食用菌基本上是设施栽培的(在专用菇房或大棚中栽培),技术和投资门坎相对较高

  《广东冬种红松茸高产高效种植技术》主要包括栽培品种选择、栽培基质配制与处理、种植时间与高产高效种植管理等方面。该技术成功解决了广州市乃至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华南地区冬闲季节,利用稻草、谷壳、玉米秆(芯)、花生壳、黄豆秆(壳)、木屑和果园修剪物等闲料(农林产业废弃物),在林下、果园、冬闲田(地)、旱地和荒地等闲地露天种植红松茸的难道,并且种植效益高,同时种植过后的基质还可直接还田还地改良土壤,生态效益好。目前该技术已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福建、广西、江西和湖南等地示范,示范效果良好。

  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但可以有力促进广州市乃至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华南地区食用菌产业发展,而且可以为农林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难题的解决提供技术抓手,同时还可以提高冬闲土地的利用率,促进农业增收。因此该技术在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乡村振兴大业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红松茸冬闲田种植现场

  

  林下种植

  

  葡萄园种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