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湖南日报】矢志创新,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大使命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湖南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中的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勠力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矢志创新,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大使命。

  当好科学养猪“领头雁”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表示,当前,我国养猪业面临不少发展瓶颈问题,需要加速科技创新来破解。

  印遇龙长期从事生猪养殖科研工作,被亲切地称为“养猪院士”。4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围绕生猪生态养殖、绿色发展等需求,聚集高品质、低残留、低排放的生猪生态养殖技术体系开展攻关,取得了突破性创新科技成果。

  “饲料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猪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印遇龙说,饲料作物、饲草品种与草场建设等方面存在技术瓶颈,蛋白质饲料资源需要从国外进口,本地饲料资源未得到充分合理利用,提升饲料利用率成为保障我国猪禽养殖业快速增长的关键。

  “这些都需要科技创新力量的加持,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印遇龙表示,自己和团队将联合国内相关单位,通过研究不同遗传背景、不同生长阶段、不同养殖模式、不同养殖环境条件下的猪禽生长曲线及动态营养需求,构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营养精准供给技术体系,开展关键技术攻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当好科学养猪“领头雁”。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03-10 第01版:头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