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整合资源建立生物医药猪模型研发基地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实验动物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生物资源,其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水平深刻影响着生命健康发展质量。

  “全球科学家利用大小鼠等小型动物开展研究,在认识疾病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大量临床2、3期失败的事例告诉我们,对于临床转化医学,小型动物的药效实验成功率并不理想。”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告诉《中国科学报》。

  印遇龙表示,当务之急是在更接近人类的大动物模型中开展相关研究。猪与人类在解剖学尺寸和结构、生理学、免疫学以及基因组等方面相似,在异种器官移植、疫苗及药物研发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与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家畜模型相比,猪的多种属性具有优势,包括生育时间短、产崽多和基因组易编辑等。近年来,猪已经成为人类异种移植的首选动物,并在药物开发和毒理学测试中用于安全剂量的确定。

  印遇龙透露,异种器官移植的最大障碍是免疫排斥,湖南省的专家团队正积极开展基因编辑猪的研究,以达到降低免疫排斥反应、减少猪内源性病毒传播的目的。同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研发人类重大疾病的猪模型,为药物和疫苗研发提供最优载体。

  “基因编辑猪的主要研发基地位于北京、云南、四川和广东等地,因此异种器官移植的专家需奔波多地才能完成相应的手术,极大限制了技术迭代和临床推广。”印遇龙表示,需要把当前的优势研究资源整合起来。

  印遇龙建议国家在湖南省建设生物医药猪模型研发基地,为提高我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水平和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提供关键的条件支撑。

  具体而言,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形成政策合力,对湖南省建设生物医药猪模型研发基地给予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由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干部、湖南省主管领导干部以及医学、畜牧等领域的院士和专家组成工作专班,结合“芙蓉实验室”和“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推进生物医药猪模型研发基地立项并尽快启动建设。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3-03-10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