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办公室

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报社与广州分院共商科学传播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1

  315日至17日,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赴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调研。

  在穗期间,刘峰松一行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进行调研,分别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在调研的每一个单位,刘峰松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报社发展现状和科学融媒体平台建设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创新中国论坛、科学小记者等品牌活动项目。他对各院所、实验室、企业等对中国科学报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与部分单位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广州分院,刘峰松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代表双方续签了共建广东记者站协议,并进行座谈交流。陈广浩对刘峰松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共建广东记者站3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州分院和中国科学报社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报社及记者站继续发挥作用,有力支撑起分院系统单位的科学传播工作。

  在华南植物园调研,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对中国科学报社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同时根据院党组的要求,希望未来在科技创新、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方面,双方加强合作沟通,助力华南国家植物园宣传工作在深度、广度方面更上一个新台阶。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则简要介绍了华南国家植物园基本情况以及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进展,同时交流了2023年园科学传播重点工作。

  在南海海洋所调研,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谢昌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对刘峰松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报社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座谈中,双方回顾了在重大活动宣传等方面的务实有效合作,谢昌龙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围绕研究所重大科研进展、重大活动、重要学术会议等方面共同策划报道,通过报、网、微等平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广州能源所调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对刘峰松一行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感谢中国科学报社长期以来对广州能源所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感谢广东记者站长期主动深入能源所,为能源所对外宣传提供详实建议和宝贵指导。她期望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牵引下,双方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及科学普及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能源科学知识,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社会责任,推动研究所更高质量发展。

  刘峰松对广州分院及分院系统单位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科学报社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州分院科学传播工作,为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他说,广东科教资源丰富,作为科技“国家队”成员,以广州分院系统单位为代表的科研力量十分雄厚,希望能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同时,要求记者站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调研期间,刘峰松一行还走访了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广州科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报社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北京科学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晨曦,广东记者站站长朱汉斌参加调研。

   

  共建广东记者站协议签约现场。

   

  调研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调研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调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