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办公室

广州分院召开媒体见面会暨2023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17

  4月14日,中科院广州分院(以下简称广州分院)召开媒体见面会暨广州分院系统2023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会议。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出席会议,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谢昌龙,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等在粤单位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广州分院副院长冯伟主持。 

  应广州分院邀请,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科技报、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新快报等媒体单位出席媒体见面会。 

  见面会上,冯伟介绍了广州分院系统8家研究院所近年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分别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在建的加速器驱动嬗变系统研究装置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等在粤大科学装置的最新进展,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介绍了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能力提升科教平台。 

  在科学传播工作会议上,中科院广州分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晓静回顾了广州分院2022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亮点,介绍了广州分院系统2023年度科学传播工作计划,各单位汇报2022年度科学传播工作并就新闻宣传、政务信息如何助力科技资源获取、增强研究所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冯伟对2023年度广州分院系统科学传播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宣传报道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二是围绕各单位中心工作,聚焦重大突破和产出,及时跟踪报道最新科研进展。三是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分院加强统筹组织,各单位形成合力。四是加强电子杂志选题策划和推送工作。 

  陈广浩讲话指出,4月10-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今天的会议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讲话精神。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立足广东,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努力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中发挥科技国家队的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今年是广州分院成立65周年,65年来,广州分院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与祖国建设同行,与科学创新共进,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科技领军人才培养、重要科技咨询建议等方面,为我国科学发展镌刻下诸多探索印记。此外,为加快推动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科院充分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在大湾区布局了一系列大科学装置,如今的大湾区正在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将成为支撑大湾区乃至我国攀登全球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高峰的“大国重器”。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将继续发挥科技国家队的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冯伟副院长主持

会场

陈广浩书记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