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广州分院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党群监审处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统战工作会议在分院机关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结合方式进行。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孙龙涛,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统战工作部门负责人、统战干部近40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冯颖红作专题报告。冯颖红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题,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的建设”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认为,统战干部应从党的百年统一战线历史发展、伟大成就和理论创新的视角全面准确把握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会议还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申明浩作统战工作经验交流。申明浩以《守正创新,久久为功,画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最大“同心圆”》为题,从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工作、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统战工作经验,并分享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积极搭建平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情况。与会人员表示,广外的统战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通过此次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有助于提升从事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分院统战工作办公室对广州分院近一年的统战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近期工作。 

  陈广浩作总结讲话,他对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谋划本单位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二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从政治高度做好思想引领和重要时间节点的风险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三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统战工作基础,确保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四要加强对统战对象的联系和服务,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为大家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保障。五要建设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努力提升统战工作水平,统战干部要吃透政策规定、注意工作方式、锻造优良作风,要有为党甘当无名英雄的政治觉悟,强化工作责任和计划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冯颖红作专题报告

申明浩作工作交流

陈广浩作总结讲话

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