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华南植物园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2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9月16日,华南植物园召开2022年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2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主持,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研究中心、研究方向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女工委、学生会、退协等群团组织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魏平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推进植物园建设发展》的报告。他的报告重点阐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核心要义等,就如何结合实际,“学思践悟”,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成果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报告以习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所作的《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核心内容,结合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推动华南植物园人才队伍建设系统工程实施,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人才队伍建设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作《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 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报告。他的报告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入,与大家系统地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中央和中科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6份文件精神,提出了对科技工作者的8条廉洁自律提醒,通报了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巡视整改和信访件的处理情况。他的报告,通过详实的案例,以及身边人身边事,提醒大家要要勇于自我革命,发扬严谨学风,营造优良的廉洁文化氛围,做到永葆先进纯洁,共同努力建设优良的华南国家植物园廉政文化。

        纪委副书记范德权作《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实施方案》的报告。他向与会同志介绍了纪律教育月的主题、教育对象、学习安排、活动形式、工作要求。他指出,纪律教育月的主题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大家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各党支部及部门(中心)通过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研讨、案件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部门(中心)负责同志要先行示范,带头学习,结合巡视、专项检查、信访、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推动各项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魏平在动员讲话中对组织开展好华南植物园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纪律教育重大意义和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严明纪律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加强纪律建设是扎实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深刻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是服务保障我园中心工作的迫切需要。二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三要推进刀刃向内,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精准发力;突出常态长效持续发力。四要压实责任担当,以良好的作风面貌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以上率下扛起责任;从细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魏平强调,要聚焦“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的主题,结合实际落实好纪律教育活动月的各项工作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把纪律教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华南植物园的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同志还观看了以领导干部因家风不正走向腐败的典型案例为原型,围绕一座桥的修建所讲述的一名领导干部未能传承父辈优良家风,纵容“枕边风”坠入“围猎场”,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微电影《桥》。

魏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做报告

徐海同志作报告

范德权同志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