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2年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武汉植物园“三园”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4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921-22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武汉植物园三园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鼎湖山树木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此次会议由华南植物园主办,三园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党务主管,以及我园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鼎湖山树木园有关领导共40人参加会议。

  会上,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致辞并转达了广州分院陈广浩书记和华南植物园任海主任对大家的问候。魏平作了题为《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进展暨鼎湖山基本情况》的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华南植物园发展历史,鼎湖山基本概况,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立的背景与初衷、历史意义、标志性建设成就、弘扬科学家精神等。重点介绍了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历程,华南国家植物园统筹谋划、建设内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内容。

  在党建工作交流环节,三园代表围绕如何围绕中心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进行了交流汇报。版纳植物园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德飞、资源植物和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唐霆分别作《党建引领固防线,共守家园促发展》《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续写科技创新新篇章》报告,武汉园植物园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宋志春、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陈艳分别作《强化责任抓党建,砥砺奋进促发展》《凝心聚力,服务科研促发展》报告,华南植物园党委办/纪监审办主任范德权、党务主管袁慧分别作《对标四个落实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科技创新》报告。6个报告分别围绕党建保障科技安全、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加强政治引领、机关党支部特色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党支部特色与亮点,介绍了三园党建工作情况,对促进三园党建工作协同发展,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具有重要意义。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同志围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与会同志还参观了鼎湖山树木园科普展示馆、科研试验样地,实地体验了历代科学家和保护区工作人员艰苦创业、科学求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

  三园党委书记魏平、甘烦远、尚纳新分别对此次交流研讨情况进行点评。认为此次会议有三个特点:一是恰逢其时。党委高度重视,围绕落实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二是主题鲜明。围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政治引领,抓关键人关键事。三是互动有效。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互相启发。会议强调,三园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交流与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互相借鉴,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突破,共同推动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等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三园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共同为获得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的华南植物园生态中心第一党支部进行授牌,并为华南植物园突击队”“先锋队团队授旗。

  

  会议现场

  

  “三园”党委书记共同为华南植物园“突击队”“先锋队”团队授旗

  

  “三园”纪委书记共同为华南植物园“突击队”“先锋队”团队授旗

  

  颁发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奖牌

  

  会议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