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华南植物园召开2022年第九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123日,华南植物园召开2022年第九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结合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等中心工作,与会议人员对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学习体会。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及研究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41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主持会议。

  魏平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学习报告。报告结合我园工作实际,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强调领导干部和科技骨干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深入思考,自觉地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中心工作,为稳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魏平就如何围绕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实施基础研究十条,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新时期中央、国务院及中科院党组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在2022年全院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明晰我园的职责使命,完善思路举措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园主任任海、副主任闫俊华,科技外事处处长王俊等围绕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

  任海强调,首先理论学习必须结合中心工作。要将理论学习与华南植物园十四五发展规划、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两个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以及南沙新园区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走深走实。二要深刻领会基础研究十条的核心要义,聚焦使命驱动的成建制化研究,将科研对焦国家需求中去。三要落实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近期视察华南植物园时提出的要为建设绿美广东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广东样板,以更高的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的要求相结合。四要准确认识国家植物园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统筹好保护、科研、科普、利用、园林、管理等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用理论指导具体工作,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远大的抱负及国际视野,以世界一流的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

  闫俊华认为,中华民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本就蕴含着生态文明思想的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上升到人类文明形态的高度,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要重拾优秀传统,自觉肩负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俊表示生态文明建设与华南植物园的学科发展紧密相关,我们要抓住双碳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将学科发展融入其中,在出成果、出人才上下功夫,管理部门要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占锋等同志也结合本职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全园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及院党组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进一步明晰我园的新使命新任务,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华南植物园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