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中科1号红松茸”入选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

发布时间:2023-01-16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月16日获悉,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关于推介发布2023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组织遴选了2023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49个和主推技术24项,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段俊团队和广州双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选育的食用菌新品种中科1号红松茸成功入选,也是此次唯一入选的食用菌主导品种。

  目前全球能够商业化栽培的食用菌有70余种,我国是全球栽培食用菌种类最多的国家。目前食用菌的栽培方式基本上是设施栽培(在专用菇房可大棚中进行),相对于普通农作物来说,食用菌产业尽管经济效益较高,但也存在技术和投资门坎相对较高、农民难以直接参与受益的问题,因此其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并不明显。

  中科1号红松茸不但营养丰富,口感极佳,而且产量高,同时可以在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冬闲季节,利用稻草、谷壳、玉米秆(芯)、花生壳、黄豆秆(壳)、木屑和果园修剪物等闲料为材料,在林下、果园、冬闲田(地)、旱地和荒地露天种植,种植效益高,同时种植过后的基质可直接还田还地改良土壤,生态效益好,农民亲切地称其为三闲品种。同时中科1号红松茸种植成本相对较低,种植技术难度不高,普通农民经过简单技术培训后就可以种植,因此社会效益明显。

  中科1号红松茸品种的选育成功,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冬季自然条件下规模化露天种植食用菌奠定了基础。目前,该品种已在广东的广州、清远、河源、惠州、梅州、肇庆、云浮等地,以及福建、湖南、广西和江西等省成功种植,综合表现良好。

   

  红松茸冬闲田种植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