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办公室

广州分院系统单位国际档案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3-06-25

  为庆祝2023年6.9日“国际档案日”,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广州分院系统单位根据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的部署,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档案宣传活动,展现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昂扬精神面貌。 

  广州分院机关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让档案活起来”为题,展示分院系统单位档案工作坚持“支撑创新,服务科研”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科技管理和科技创新的工作成效,以及讲述新时代兰台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进的故事。 

  南海海洋所通过珍贵照片,以LED电子屏形式展播研究所建所以来的各阶段科考历程、为国内第一个核电站选址定调的原始档案、南极科考的原始记录、在南沙群岛立下主权碑等工作业绩,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执着精神。  

  华南植物园精心制作了陈焕镛、张肇骞两位院士的视频,弘扬与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开拓创新、甘为人梯的精神,并参与了中国科学院读档活动,回顾了2002年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广州市三方共建华南植物园的协议。 

  广州能源所以新《档案法》为主要内容,面向全体职工,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知识线上竞答活动。 

  广州地化所和长沙矿产资源勘查中心开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档案体系建设图展,制作“档案三连”文创环保袋。 

  亚热带生态所组织开展“砥砺奋进 筑梦兰台”第二届最美实验记录本评选活动。通过开展实验记录评选,进一步规范研究所科研原始记录的填制、审核、管理工作,有效提升科研档案的严谨性和完整性,提高科研诚信意识。 

  深圳先进院组织四园区同步开展,为期15天的系列宣传活动,包括档案竞答、档案科普、归档征集和档案征文。其中“SIAT时光来信˙启航”活动,参加人员写下信件给三年后的SIAT和自己,以档案为纽带,用 “时光来信”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 

  广州健康院以一份档案“广州健康院建院章”策划拍摄读档视频,讲述广州健康院以“章程””为重要标志和基石,开启广州健康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奋斗的精彩。线下开展二十周年老照片展播回顾健康院二十年奋斗历程。 

  深海所制作“国际档案日-走进深海所档案工作”电子宣传展板,向职工宣传档案工作管理、资源、安全和利用体系。 

  另外,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组织开展2022年国际档案日活动传来喜报,获评中国科学院档案馆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优秀案例。 

  一类优秀案例3个(共24个): 

  1.“光照南园辉影长”华南植物园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2.档案进校园-长沙矿产资源勘查中心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

  3.“喜迎二十大 档案中的先进院故事”系列宣传活动。 

  三类优秀案例5个(共29个): 

  1.广州分院“永不磨灭的足迹 档案中的科学院故事”; 

  2.南海海洋所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3.广州能源所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4.广州地化所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5.亚热带生态所“喜迎国际档案日 最美实验记录本”系列宣传活动。 

  

  分院机关档案宣传-“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让档案活起来”

 

  深圳先进院-SIAT时光来信

亚热带生态所-第二届最美实验记录本评选

[video:陈焕镛院士-情系草木  躬身大地]
陈焕镛院士-情系草木 躬身大地
[video:张肇骞院士-甘为人梯 献身科学2023626910112]
张肇骞院士-甘为人梯 献身科学
[video:华南植物园读档-中国科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华南植物园协议书]
华南植物园读档-中国科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华南植物园协议书
[video:广州健康院读档- 广州健康院的建院章程]
广州健康院读档-广州健康院的建院章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