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广州能源所党委召开2022年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6 作者:蒋颖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6月1日下午,广州能源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3次(扩大)学习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在所党委委员、部分党政中层干部职工等近20人参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夏萍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委员、副所长孙永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30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以及侯建国书记发表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主要内容。要求大家要深刻领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和内涵,深刻认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担负的责任使命,并结合研究所实际,介绍了研究所在“十四五”期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的行动方向和具体举措。

  所长吕建成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中科院是国家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坚持国家科技需求导向,低调扎实开展科技攻关。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路上,广大职工要增强使命定位意识,立足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抓住历史机遇,集中力量攻关,推动研究所健康发展。

  人事教育处副处长覃欣欣作分享报告,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随后国科大组织召开的全院系统单位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体会,汇报了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学术副所长李小森发言指出,导师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还要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厘清新时代爱国主义科学内涵,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鲜明特质,增强新时代爱国主义厚重情感。在学生实验室安全管理上,除了研究所安全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制度、加强检查外,导师也要履行好监督提醒责任,严格规范学生实验室操作,避免实验事故发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领学了2022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详细介绍了《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对《条例》全文逐条进行深入解读学习。

  夏萍总结发言强调,全所上下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在文章中的要求,自觉履行“国家队”的使命担当。要全面落实中科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的各项要求,党支部加强思想引领作用,全所各部门、各研究室、研究生导师要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贯穿于教学和科研全过程,层层拧紧压实工作责任。全所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抒困。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