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南海海洋所举办2022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党政办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会议现场

  620,南海海洋所在学术报告厅举办2022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南海海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线下参加了会议,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线上参加了会议。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黄林丛主持会议。 

  代亮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南海海洋所发展基础好,任务重,需要每个人齐心协力,特别是各位党支部书记的作用非常关键。他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培训意义,学有所获,不断提升能力,争做优秀的党支部书记。 

  会议邀请中科院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四级职员)郭震作了题为《如何当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的辅导报告。报告从把握党建工作的本质入手,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认识基层党组织体系、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建设坚强“堡垒”、促进科技创新等5个方面阐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他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党务管理经验,根据前期面向各党支部征集的相关问题,把脉问题症结,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科技日报社广东记者站记者叶青作了题为《科技新闻写作及党宣规范》的专题报告。她从科技新闻的“冷”和“热”展开,重点讲解了一篇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科技新闻背后需要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基础,鼓励大家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新闻现场,善于观察、善于辨别,做到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写出“有声有色”的科技新闻报道。 

  党政办公室党务主管赵振鲁讲解了党支部日常党务实操,包括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生活和发展党员四方面内容。  

  谢昌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对支部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研究所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见效;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他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科技人员不断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科技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分院直属机关党委的指导和分享,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党支部工作打开了工作思路,对研究所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谢昌龙讲话

代亮作动员讲话

郭震作《如何当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辅导报告

叶青作《科技新闻写作及党宣规范》专题报告

黄林丛主持会议

赵振鲁讲解党支部日常党务实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