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院南片侨联组织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6月8-9日,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院南片侨联(以下简称中科广侨)组织了侨联委员和侨联会员认真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中科广侨主席唐丹玲作为一名归侨侨眷和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投身科研科教事业,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海洋生态遥感专业特长,弘扬南海精神,践行国家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海洋强国、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力量。
      中科广侨委员朱峰经过学习,了解了省十三大党代会的主题宗旨和内涵实质,认识到总书记和广东省委对侨务工作的热情指导和高度重视。作为新时代侨务工作者,她在发言中表示,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广东再创新辉煌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科广侨委员刘新燕认为,在广东省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使命艰巨、成效显著,起到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作用,是引导我们新时代侨联工作的行动指南。
      中科广侨何雅琪老师说,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指出,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切实做好为侨服务,维护好侨的合法权益,创新建设以高质量的服务凝聚侨心侨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大家纷纷发表感言,认为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对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唐丹玲强调,中科广侨要围绕“凝聚侨心、奋楫科研”的工作,充分发挥侨联的作用,“以侨引才”“以侨引智”,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同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增强我国科技竞争实力,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智力支撑。
    2022-06-21
  • 南海所OMG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激活力 科研诚信树新风

      近日,南海所OMG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了党建工作要点、党史及科研诚信建设学习。 
      支部宣传委员杨小秋同志作“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从索尔维会议、数学家佩雷尔曼、科学豪门伯努利家族、物理学界双子星杨振宁和李政道等中外科学史上六个小故事出发,引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并与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中科院近期发布的关于科研诚信的相关文件,以此提醒大家“科研诚信、警钟长鸣”,并倡导大家“洁身自爱、勇攀高峰”。 
      党员万随同志作“汲取统战营养、激发科研活力”主题学习报告,讲解了我党统一战线的内涵和核心,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时俱进,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部分。 
      纪检委员苏翔同志作“结合实例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主题报告,传达了研究所2021年内审概况、2022年度纪监审扩大会议精神及内审工作计划,提醒全体党员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讲规矩、守纪律,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所党委委员颜文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对党史理论学习方式的多样性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大家在不断学习、准备PPT的过程中,收到了更好的学习效果。他指出,我们正面临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希望全体党员勇挑重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小秋同志作“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 
      万随同志作“汲取统战营养、激发科研活力”主题学习报告 
      苏翔同志作“结合实例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主题报告 
      颜文同志作总结讲话 
      
    2022-06-13
  • 南海海洋所举办2022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会议现场
      6月20日,南海海洋所在学术报告厅举办2022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南海海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线下参加了会议,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线上参加了会议。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黄林丛主持会议。 
      代亮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南海海洋所发展基础好,任务重,需要每个人齐心协力,特别是各位党支部书记的作用非常关键。他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培训意义,学有所获,不断提升能力,争做优秀的党支部书记。 
      会议邀请中科院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四级职员)郭震作了题为《如何当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的辅导报告。报告从把握党建工作的本质入手,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认识基层党组织体系、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建设坚强“堡垒”、促进科技创新等5个方面阐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他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党务管理经验,根据前期面向各党支部征集的相关问题,把脉问题症结,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科技日报社广东记者站记者叶青作了题为《科技新闻写作及党宣规范》的专题报告。她从科技新闻的“冷”和“热”展开,重点讲解了一篇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科技新闻背后需要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基础,鼓励大家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新闻现场,善于观察、善于辨别,做到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写出“有声有色”的科技新闻报道。 
      党政办公室党务主管赵振鲁讲解了党支部日常党务实操,包括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生活和发展党员四方面内容。  
      谢昌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对支部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研究所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见效;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他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科技人员不断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科技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分院直属机关党委的指导和分享,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党支部工作打开了工作思路,对研究所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谢昌龙讲话
      代亮作动员讲话
      郭震作《如何当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辅导报告
      叶青作《科技新闻写作及党宣规范》专题报告
      黄林丛主持会议
      赵振鲁讲解党支部日常党务实操
      
    2022-06-21
  • 广州分院机关党委到省农科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6月1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机关党委组织在职党支部党员一行18人,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白云试验基地参观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世专,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亚玲参加了活动。
      活动旨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直机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深入拓展“联学共建”,交流探讨党建如何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分院机关党委一行先后参观了白云试验基地的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厅、国家种质广州野生稻圃、国家种质广州甘薯圃、广东省花卉种质资源库,学习了解省农科院为“三农”服务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及广东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和利用情况。省农科院水稻所、科技条件部、党群办负责人作了相关介绍并一同参加“联学共建”活动。 
      在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党建融入科技创新做法等情况,分享了支部工作经验,并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进“联学共建”活动进行了探讨。双方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了学习交流。 
      吴亚玲表示,要加强与中科院广州分院的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拓展深层次互动,破解机关党建难题,在共建中谋共赢,在合作中促发展。张世专表示,省农科院的科研成果接地气,服务“三农”显成效,分院机关党员实地交流学习很有实际意义,希望能与省农科院进一步互动交流,加强合作,推动“联学共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党群监审处 郭震撰稿,科技合作处 马学涛摄影) 
      交流座谈会现场
      参观国家种质广州甘薯圃
      
    2022-06-20
  • 深圳院管理一支部召开2022年度第一季度党员大会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管理一支部召开2022年度第一季度党员大会及主题党日活动,20多位党员同志参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广林主持。
      会议首先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工作,对支委班子及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最后评选出李广林等8位优秀党员。随后,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党员分别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分别从工作业务层面和思维层面开展了交流,有力的促进解决“四风”问题。支部党员同志更加明确职能部门“服务在管理之前,管理在服务之中”的服务理念。 
      会上,还进行了专题学习活动。同志们通过观看先进院党组织的发展历程视频了解院创建之路,了解管理一支部的基本工作与荣誉,以及支部2022年度工作计划,并学习了支部书记解读2022年两会的主要内容等。 
      管理一支部会议
      
    2022-06-14
  • 广州地化所党委开展向福兰小学捐赠活动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的福兰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山区小学,现有学生二百多名,以壮族或瑶族居多,留守儿童多、教育条件有限、图书资源匮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州地化所党委组织开展了向福兰小学的爱心捐赠活动。
       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因素,本次捐赠活动采取募集资金、定向采购福兰小学所需物资的方式开展。捐赠活动得到了研究所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大家慷慨解囊,纷纷为山区孩子献上爱心。六一儿童节前夕,所党办采购了包括《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罗克数学荒岛历险记》等在内的450余册图书及一些体育用品。5月31日,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举行了简洁的捐赠仪式。
       此次捐赠活动是广州地化所党委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部分。所党委计划待疫情稳定后为孩子们送去现场的科普讲座,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提升科学素养。
      视频捐赠仪式现场
      孩子们在挑选图书
      孩子们在阅读图书
    2022-06-06
  • 广州能源所党委召开2022年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6月1日下午,广州能源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3次(扩大)学习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在所党委委员、部分党政中层干部职工等近20人参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夏萍主持会议。
      6月1日下午,广州能源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3次(扩大)学习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在所党委委员、部分党政中层干部职工等近20人参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夏萍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委员、副所长孙永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30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以及侯建国书记发表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主要内容。要求大家要深刻领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和内涵,深刻认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担负的责任使命,并结合研究所实际,介绍了研究所在“十四五”期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的行动方向和具体举措。
      所长吕建成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中科院是国家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坚持国家科技需求导向,低调扎实开展科技攻关。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路上,广大职工要增强使命定位意识,立足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抓住历史机遇,集中力量攻关,推动研究所健康发展。
      人事教育处副处长覃欣欣作分享报告,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随后国科大组织召开的全院系统单位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体会,汇报了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学术副所长李小森发言指出,导师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还要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厘清新时代爱国主义科学内涵,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鲜明特质,增强新时代爱国主义厚重情感。在学生实验室安全管理上,除了研究所安全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制度、加强检查外,导师也要履行好监督提醒责任,严格规范学生实验室操作,避免实验事故发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领学了2022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详细介绍了《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对《条例》全文逐条进行深入解读学习。
      夏萍总结发言强调,全所上下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在文章中的要求,自觉履行“国家队”的使命担当。要全面落实中科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的各项要求,党支部加强思想引领作用,全所各部门、各研究室、研究生导师要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贯穿于教学和科研全过程,层层拧紧压实工作责任。全所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抒困。
      会议现场
      
    2022-06-06
  • 华南植物园召开2022年第五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5月29日,华南植物园召开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及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园副主任魏平主持。他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园实际,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层层拧紧压实工作责任四个方面进行了传达、解读。魏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月29日,华南植物园召开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及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园副主任魏平主持。 
      会上,魏平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党组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他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园实际,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层层拧紧压实工作责任四个方面进行了传达、解读。魏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要担负起领导责任,各党支部和职能部门要按照中央及院党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我园青年思政工作与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 
      党委委员/园副主任叶清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经常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叶清强调,要按照中央及院党组要求,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特别要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会议强调,领导班子要结合巡视整改,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及意识形态工作的体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首先要确保政治安全,维护好安全稳定。其次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在导师的政治引领、职责使命、职业道德建设方面加强教育。三是要扎实开展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引导青年学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会议现场
      
    2022-05-31
  • 广州地化所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党支部与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5月24日,为深入开展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加强党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广州地化所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党支部与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牢树新时代家国情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合作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江洪波,党支部副书记、中心副主任熊燕、党支部纪检委员、中心副主任杨宁和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滨以及两个支部的4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党支部书记陈智强主持。
       张海祥首先对合作中心党支部同志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事业,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他指出,两个党支部的业务工作都是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支撑与服务,此次联合党日活动不仅为双方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好机会,还为今后的互联互动、互帮互学奠定了基础。
       随后,特邀嘉宾谢先德院士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献身祖国地学事业”主题报告。他以自身从事科研的切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人生故事,勉励大家以“世上无难事,只要敢登攀”的精神,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业务交流环节,陈智强、江洪波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合作中心资源平台部部长耿燕、合作外联部业务主管卢奕君分别就国家科技合作项目申请、引才引智服务等相关业务进行了交流。
       参加活动的党员表示,通过谢先德院士的报告,切身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05-30
  • 亚热带生态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

      5月30日,按照中科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台站正副职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工青妇以及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近100人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克林主持。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到会指导。
      所长谭支良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分别从研究所政治巡视工作的整体部署情况、巡视整改组织实施情况、整改台账问题办理情况、党组书记点人点事办理情况、整改工作体会等方面进行情况通报。他指出,通过巡视整改将制度完善、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进行了贯通,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为创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提供了保障。同时也让全所上下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凝炼目标、聚焦重点、突出优势、做强长板,争做农业生态领域“排头兵”。
      陈广浩对亚热带生态所巡视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了肯定。他指出,研究所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明确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加强人才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夯实基础,努力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还按要求进行了巡视整改满意度测评。
      谭支良作报告
      陈广浩讲话
      王克林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