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广州能源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2次学习会议
    3月22日上午,广州能源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2次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在所党委委员参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夏萍主持会议。
      3月22日上午,广州能源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2次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在所党委委员参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夏萍主持会议。 
      夏萍重点领学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从2021年政府工作回顾、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和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三个方面深入学习报告的主要内容。会议认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夏萍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我国发展的“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自觉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们要紧抓“双碳”机遇,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勇毅开拓创新,为国家“双碳”工作作出贡献,推动研究所进一步发展。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新时代党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和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 
      会议认为,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党的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律检查委员工作的条例,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正风肃纪,不断推动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2022-03-22
  • 华南植物园召开2022年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3月18日,华南植物园召开以“华南植物园‘聚人才’的工作思路与工作举措”为主题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通过主会场及分会场的方式进行。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52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主持学习会,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张世专、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郭震到会指导。 
      会上,人事教育处处长龚晓萍系统传达学习了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和中科院党组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与政策举措。重点解读了中科院党组关于人才高地建设、“聚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 
      园主任任海作《国家植物园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举措》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目前华南植物园人才队伍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与国际一流植物园及“两所三园”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差距及原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华南植物园“定位、定标、定事、定人”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任海强调,要按照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使命定位及2025年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组织落实好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流动等“全链条”系统工程各项措施,培养聚集高水平科技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 
      园副主任闫俊华作《科研任务、组织模式与考核评价体系构建》报告。报告从科研任务组织模式构建、现有考核评价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改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介绍了华南植物园在科研组织上对学科分类、实验室布局、团队建设3个纬度的构建的做法。强调要按照《华南植物园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设置方案》组建重大任务团队、创新人才团队、自由探索团队,在综合分析现有考核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及评估结果运用等改革思路。 
      郭震、李翰祥、陈红锋、鲁显楷等结合学习中央、国务院及中科院和广东省人才工作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及两个报告内容先后发言,对科研、支撑、管理人才引进与培养、包容文化构建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魏平强调,这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在前期系列学习领会、专题研讨、统筹谋划华南植物园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再次系统、深入学习领悟中央、国务院及院党组和省委关于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报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自觉对标中央、国务院及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目前华南植物园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党委将严格落实院党组的工作要求,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中发挥作用,加强政治引领,把好“入口关”。同时围绕建设国家植物园和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平台聚人才”,结合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体制机制,“以政策造就人才”,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各项举措落实。 
      张世专指出,三个报告很系统,理论联系实际,既分析了问题、差距,也进行了研究讨论,作出了工作部署。他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结合国家植物园建设树立“大人才观”,以问题为导向做好规划,分类评价,解决人才工作中的“短板”;要用好地方的人才政策,有计划、有重点的建设好科研、管理、支撑的人才队伍。 
      会议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对干部、人才工作的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统筹谋划落实好华南植物园“聚人才”各项任务,以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支撑国家植物园建设任务。
      大会现场,龚晓萍作报告
      任海作报告
      闫俊华作报告
      魏平讲话
      张世专讲话
      
    2022-03-21
  • 南海海洋所召开2022年度纪监审扩大会议

      会议现场
      3月17日,南海海洋所2022年度纪监审扩大会议在标本楼多功能厅召开。南海海洋所纪委委员、在职党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及监审处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民义主持。   
      参会人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及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同时传达了中科院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监审处负责人陈忠作了“2021年纪监审工作情况及2022年重点工作”报告,2022年纪监审工作将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国重重组等中心工作,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监审处主管严文倩作了“2021年内部审计情况及2022年内审工作计划”报告,内审工作坚持风险导向、关口前移,强化审计监督效能,不断促进南海海洋所内部风险防控治理体系建设。 
      刘民义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所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构成了研究所纪监审工作网络,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结合岗位实际,强化自身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做宣传提醒,发挥监督合力,持续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守正创新科研环境,为南海海洋所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刘民义发言
      
    2022-03-18
  • 亚热带生态所召开纪监审工作部署会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纪委召开工作会议。纪委委员、监督审计室负责人和党务纪检专干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文再坤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纪检组2022年春季例会暨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习内容,与会人员围绕2022年纪监审工作重点和科研诚信制度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讨论部署。会议提出,2022年纪监审工作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计监督和风险防控;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会议现场
    2022-03-18
  • 广州能源所纪委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3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纪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度纪监审工作。在所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干部参会。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主持。
      3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纪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度纪监审工作。在所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干部参会。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主持。 
      会上,夏群燕以《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行领学。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自身建设等内容,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会议对研究所2022年纪监审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全体纪检干部要主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切实找准纪检工作的着力点,规范正确行使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纪委委员共同研究审定了2021年度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信访举报核实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2022-03-18
  • 广州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2次学习(扩大)会

      3月18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陈广浩主持会议。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
      陈广浩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经历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年轻干部提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明确要求,勉励年轻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州分院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年轻干部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二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我国发展面临的大局大势的科学判断,不断巩固战略性有利条件,牢牢把握战略主动。三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让我们更加坚定的五个方面重要认识,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四是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科技支撑国家“双碳”目标、强化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五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为抓手,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分院系统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3-21
  • 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

      为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促进党员之间互相表达意见,交流思想,按照所党委《关于做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南海党字〔2022〕8号)部署要求,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于3月10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党支部书记赵振鲁主持会议,支部成员、流动党员参加会议。所党委委员黄小平研究员到会指导。研究生地质班党支部副书记张璐璐、组织委员朱筱曦、纪检委员张成龙列席会议。 
      此前,在党员自学指定材料的基础上,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大家进行了集中学习,并介绍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要求,随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 
      会上,赵振鲁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查摆问题情况,就支部工作条例进行宣贯,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及方案。党员同志们通过此次学习增强了对党内工作的认识,同时也对自身的问题产生更多的思考。随后,发放《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评选出解一、戴零星两名优秀党员。 
      点评环节,黄小平对此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认为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过程完整、工作扎实。他对支部提出三项要求,一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结合整改意见,继续努力提升支部建设水平;二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生活、融入日常;三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驰而不息地整改落实,并在下一次组织生活会上通报整改效果。黄小平还与同学就工作效率、学习时间、科研心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他建议研究生同学要改变心态,学会主动学习;加强与导师沟通,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同学们要沉下心来,踏实科研,摸索规律,发现规律,锻炼出独当一面的科研本领。最后,他希望各位党员作为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在科研上做出成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在生活上也多帮助周围同学,大家一同进步,顺利完成学业。 
      会议现场
      黄小平参会指导
      
    2022-03-14
  • 信息仪器中心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

      按照所党委《关于做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南海党字〔2022〕8号)部署要求,信息仪器中心党支部于3月15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党支部书记肖志会主持会议。  
      会前,支部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工作,首先通过邮件形式向支部成员转发各种学习资料用于自学,其次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并形成清单。 
      会上,肖志会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报告2021年度支部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查摆问题情况,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及方案。党员同志们各抒己见、真诚坦率地交流。肖志会提议,“认真负责再多一分体贴,技术精湛再多一分关切,做好本职再多一分热心,敢拼敢上再多一分担当。比本分多一分,生活就会多一分幸福,多一分快乐,多一分温暖,多一分美好。岗位学雷锋,新时代我们都做这样的人”。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将此作为今年支部工作的目标,比本职工作多做一点点,争做合格党员。通过此次学习,支部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党员同志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对自身的问题产生更多地思考,学先进找不足,更好地促进工作。随后发放《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评选出优秀党员。 
      近日,信息仪器中心党支部还在位于实验楼1楼的位置建立了党员学习角,丰富了教育形式,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时引来党员群众前来借阅学习。 
      
    2022-03-17
  • 广州地化所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部门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2022年3月8日上午,广州地化所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部门党支部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
       为保障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成效,会前,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党员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并以党小组会的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各党小组组长逐一汇报了党小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并反馈了谈心谈话中支部党员对支部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支部书记陈智强从党支部的政治建设、功能发挥、支委班子和队伍建设、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问题检视和整改举措等方面汇报了2021年度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张海祥肯定了近年来支部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本次组织生活会以党小组为单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之间有充分的时间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问题、剖析根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强调,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成效还不够显著,党建工作与管理工作实际相结合仍有改进的空间。他希望,今后继续强化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不断强化“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定位,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随后,支部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最后,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李海滨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各党小组高质量的组织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接下来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持续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2022-03-15
  • 广州分院举办统战培训班

      2022年3月9~1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统战培训班”在重庆大学举行。培训班由广州分院分党组主办,委托重庆大学开展异地培训,分院系统单位统战工作部门负责人、在职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或委员、无党派人士共30人参加。
      重庆有丰富的统战文化资源,是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鲜活“教科书”。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先后前往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桂园、周公馆等地接受情感教学、现场教学,在课堂教学聆听了重庆市委党校二级教授罗晓梅主讲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讲座,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民盟重庆市委原主委陈万志主讲的《怎样撰写参政议政材料》讲座,重庆市委统战部培训教育处处长于孝东解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讲座,并与重庆大学开展统战工作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的历史演变、宝贵经验,以及新时代统战工作具体内容,学员普遍反映内容丰富、受益匪浅,培训启发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学员们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开班典礼
      课堂教学
      现场教学
      学员合影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