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广州健康院团委举办入党基本知识培训

      为吸纳优秀团员入党,履行党组织赋予共青团的光荣职责,指引共青团员如何入党、怎样入党。3月9日下午,广州健康院团委联合三个学生党支部举办入党基本知识培训。讲座邀请广州健康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徐静主讲。 
      培训首先介绍了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最高理想和最高目标,以及党员的基本条件、权力和义务。哪些人可以入党,入党的程序又是怎样的?培训对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培养、预备党员和转为正式党员等各个阶段的培养模式、所需材料一一进行了介绍,讲解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的撰写要求。 
      会上还展示了广州健康院基层党支部建制情况。问答环节,同学们反响激烈,其中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培养时间,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撰写注意事项等。 
      通过此次培训,广大团员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的了解,掌握入党基本条件的认知。与会人员表示,将把所学真正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切实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早日加入党组织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培训现场
    2022-03-14
  • 深圳先进院党委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
    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2022年度党建工作。
      3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2022年度党建工作。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吴创之同志,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群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卓小携同志主持。 
      吴创之传达了202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国科学院侯建国院长关于《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工作落实 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的主题报告精神。吴创之强调,要立足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科院“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背景要求,结合深圳先进院实际情况,各级党组织要集思广益、积极讨论,围绕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党建引领和建言献策。 
      卓小携通报2022年度党委工作要点,对深圳先进院党总支、党支部本年度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并部署安排了党建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建政治引领,提升党建质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2022-03-14
  • 广州分院机关党委与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为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党员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强中央驻粤单位党支部之间的工作和思想交流,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2022年3月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机关党委、广东省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公益植树添新绿,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中科院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张世专、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施伟强、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闫俊华及党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
      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伴随讲解员的介绍,党员驻足观看展示的图片、实物等,认真学习广州分院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随后,广州分院机关党委、广东省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华南植物园介绍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所做的有关工作。座谈会后,党员干部来到植树现场,大家分工协作,铲土培实,提桶浇水,紧张有序种下了数株红皮糙果茶,绿化了家园。 
      此次联合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支部生活,提高支部凝聚力,还强化大家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大家深入了解广州分院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坚定了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激励大家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敬业的工作态度投身到工作中。 
      活动合影
      
    2022-03-07
  • 广州分院机关党委与南海海洋所船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月4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提高党员干部海洋科技创新认识,加强党支部之间的工作和思想交流,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张世专带领广州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与南海海洋所船队办党支部、“实验6”党支部联合开展“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助力建设海洋强国”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们来到“实验6”科考船,参观了科考船作业甲板、各类实验室、科考设备和驾驶室,深入了解了各样科考设备名称和用途、取样过程及备航情况。 
      在座谈会上,南海海洋所船队办党支部书记吴碧青作了“加强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建设海洋强国”报告,详细介绍了南海海洋所船队历史和科学考察史。他指出,船队不断强化支部建设,持续推动各项业务开展,航次执行效率大幅提升,有力支撑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科考船舶海上作业视频,大家围绕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工作及海洋考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海洋科研工作艰辛与不易,学习了海洋科考人员无私奉献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领悟到未来海洋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承担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大家一致表示要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乘风破浪,为海洋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22-03-04
  • 广州分院纪检组(分院直属机关纪委)召开2022年春季例会暨纪监审工作会议

      2月2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纪检组(分院直属机关纪委)2022年春季例会暨纪监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纪监审干部30余人参会。会议由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院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张世专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系统各单位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张世专作《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专题报告,对广州分院2022年纪监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负责人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学习视频。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结合党内日常监督、群众信访举报、巡视或审计发现问题、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风险内控体系建设、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政治生态综合研判。 
      会议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能力,坚守职责定位,保持清醒头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二要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巩固拓展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三要进一步强化分院系统纪检力量上下联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四要不断提高专责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还向广州分院2022年度纪检核心团队成员颁发了聘书。 
        
        
        
      
    2022-03-02
  • 广州地化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2022年2月18日上午,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副所长王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前,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并开展了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为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会上,支部书记马林围绕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情况、支部班子建设和履职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向支部同志汇报了2021年度支部工作情况和问题查摆情况。
       随后,参会党员逐一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刻自我剖析,在认真分析产生问题原因的同时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支部成员之间坦诚的互提批评意见。
       张海祥指出,本次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认真充分,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的严肃认真,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强调,要紧密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使命定位,在充分发挥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增强牵头组织实施重大攻关任务的能力,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解决国家需求背后的基础研究问题,做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成果。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022-03-01
  • 广州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学习(扩大)会

      2月28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研讨广州分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陈广浩主持会议。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
      会上,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张世专作《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专题报告并重点发言,对中科院机关工作人员“十不准”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严禁”作了重申提醒。会议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负责人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学习视频。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国重重组等重点工作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推动广州分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四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持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强化制度监督管理约束。五是坚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六是坚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2-03-01
  • 华南植物园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会议

      2月23日,华南植物园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审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巡视整改台账》。园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45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平、任海同志主持。 
      按照巡视整改问题工作分工,园领导魏平、任海、徐海、闫俊华、叶清同志先后向与会同志报告了其所负责的巡视整改问题情况,简要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拟采取的整改举措,与会同志逐项逐条审议了整改举措,重点就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及院党组决策部署、完善党委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推进国家植物园建设、考核评价、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园艺中心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研诚信工作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整改举措。 
      魏平指出,要认真将每个整改问题找准,弄清楚是什么问题?按照“是什么原因、有什么举措、见什么实效”的工作要求,从政治、思想、体制、机制、能力、作风、担当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整改举措要实,要有针对性,将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追责问责等有机结合;要通过统筹谋划,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层次负责,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巡视整改期间,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要组成高效的工作团队,各部门负责人在借用人员上要无条件支持。他强调,巡视整改责任部门负责人要充分吸纳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认真修改完善整改台账,按工作程序审核后及时上报。 
      任海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巡视整改放在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的高度上,广大职工要结合巡视整改更深刻理解“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要将巡视整改与华南植物园在国家植物园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问题搞清楚,提出可考核的措施,整改后用得上且有效果,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现场
      
    2022-02-25
  • 华南植物园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小组会议

      2月16日,华南植物园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小组会议,就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及巡视整改工作小组成员25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科院巡视办第八轮巡视整改工作交流会会议精神,介绍了巡视整改工作整体流程、巡视反馈整改、巡视台账阶段性审核整改、群众满意度测评后整改等工作要求;解读了《华南植物园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通报了各部门提交的“巡视整改台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重点围绕如何按上级部署和工作要求,建立“巡视整改台账”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上,结合大家提出的问题,魏平提出了建立“巡视整改台账”的工作思路: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先认真梳理巡视组提出的整改问题、举一反三发现的问题,从而形成“问题清单”,明确重点难点;从体制机制、工作制度,以及个人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认真分析,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如具体问题整改措施、追责问责、建立长效机制等;结合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问题清单”和“整改举措”,提出“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流程图,实施“挂图作战”。 
      魏平强调,巡视整改工作小组成员,尤其是部门负责人,首先要认真学习中科院巡视办公室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以及《华南植物园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巡视整改工作流程、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等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到真学习、真重视、真负责、真整改;其次,“巡视整改台账”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重要前提和基础,必须按“问题实、任务明、责任清、可检查”的总体原则,认真谋划,研究落实“巡视整改台账”规定的各项工作内容;再次,“巡视整改台账”建立过程中,要加强与巡视组、中科院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争取指导和帮助,不要“闭门造车”。责任部门负责人要与分管领导、园巡视整改办公室紧密配合,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严格按巡视整改时间节点,完成好阶段性整改工作任务。魏平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将巡视整改工作任务纳入2022年度工作计划,将巡视整改目标任务作为提升华南植物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工作措施;纪委要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台账,同步运用好“四种形态”,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效。 
      徐海指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园的改革创新发展。凡事多想一步、想深一层,把问题想细、想深、想透、想实、知行合一。要立足岗位、立足本职,不断提升脑力,真正上心用心,善于总结思考,拿出更多有价值的思路、方法、举措,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2022-02-18
  • 广州分院纪检组、分院直属机关纪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纪检组、分院直属机关纪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广州分院纪检组成员、分院直属机关纪委委员参会。会议由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院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张世专主持。
      会上,张世专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2022年度纪监审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并对春节期间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科研园区安全管理的监督进行了提醒。分院党群监审处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开展执纪审查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巩固拓展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进一步强化分院系统纪检力量上下联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不断提高专责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现场
        
        
      
    202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