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华南植物园开展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

       
      5月24日,华南植物园开展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党委委员龚晓萍、纪委副书记范德权,园属各党支部委员、党委办公室党务专干等58人参加。 
      周飞、文军、袁慧、范德权、李楠先后作专题报告,分别围绕宣传报道技巧、规范开展支部工作、党员发展、党费及党建工作经费收支管理、党务工作基本方法、党务常见公文写作、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细致的讲解。 
      徐海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笃行》为题作总结讲话。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为引言,要求各位党务工作者要在常修常炼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知畏知止中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在不懈淬炼党性中树立正确政绩观、在边干边学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无私无畏中担当斗争、在培养深厚感情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希望各位党务工作者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会议要求,支部支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院、省关于推进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补齐知识短板,掌握基本知识与技能,指导具体工作,履职担当,作为“国家人”肩扛“国家责”,将党建工作与本职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华南植物园党建工作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植物园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大家认为,这次培训的专题报告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翔实的案例,有利于大家加深理解,提升党务业务理论与实操技能。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华南植物园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非常及时,获益良多。
      会议现场
      徐海作总结讲话
      
    2022-05-27
  • 广州健康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会议
    5月26日,广州健康院召开了2022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主持,党委书记段子渊,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
      5月26日,广州健康院召开了2022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主持,党委书记段子渊,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题为《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文章,强调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带头作用,完整准确把握其理论精髓和核心要义,引领党员群众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和统一行动;要在支部里弘扬正能量,传递正声音,用党中央和中科院的文件和指示精神指导我们的行动,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中科院《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通报了研究院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各支部结合研究院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或引导党员自学中科院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做好本次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党支部要按照党委的部署,加强学习,更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带领党员群众推动研究院重点工作落实的行动和举措,在弘扬科学家精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科技攻关、选树“我身边的榜样”和继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段子渊强调,研究院已经制定了“十四五”规划,部署了重点工作,明确了主攻方向,目前党支部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人心、建强队伍的作用发挥上还存在不足。党支部要围绕研究院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有效建设人才高地和统筹推进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在本支部开展广泛学习、动员、宣传,组织队伍开展研究讨论并推动落实。党支部要引导全员充分认识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集体的发展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形成全院上下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工作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2022-05-27
  • 广州地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5月24日上午,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以及在职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主持。
       张海祥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了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的相关内容和要求。纪委书记李海滨领学了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信访工作条例》。
       会议要求,研究所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履行“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的各项要求,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全过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见到实效。
       党委委员王强、马林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了重点发言。他们认为,要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做到“经师”与“人师”的统一,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促进学风建设。要充分发挥研究所“大思政”工作体系的优势,构建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现场
       
       
    2022-05-26
  • 广州健康院陈捷凯研究员获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科发党字〔2022〕24号),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捷凯研究员等13名同志获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是为了集中展示中科院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激励当代青年,“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 
      陈捷凯在广州健康院已经学习工作16年,他专注于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在体细胞重编程、干细胞、生物计算、动物模型等理论基础及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近5年在权威杂志发表论文42篇,带领团队发表了第一篇完全由广州健康院主导完成的《Nature》论文。作为“973”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他揭示体细胞重编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干细胞与转化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陈捷凯积极承担科技抗疫攻关任务,解析危重症病人肺泡驻留黏液的产生机制,带领团队35天制备ACE2人源化小鼠供给新冠动物模型。他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授权专利8项,指导团队参加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并获银奖。 
      广州健康院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团员,要向榜样看齐,向典型学习,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时代所托,答好新时代青春答卷,以优异的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捷凯研究员及其科研团队
      
    2022-05-26
  • 亚热带生态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5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院党组近期有关工作部署,围绕科研诚信、安全稳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党委委员、非党员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克林主持。
      会上,所长谭支良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章,以及院党组书记侯建国在《求是》上发表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再坤领学了《信访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教育疏导,及时妥善处理,合理合规合法解决信访问题。
      会议强调,全所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在文章中的要求,将“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作为研究所的重点任务,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聚焦主责主业,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区域农业生态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加强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研究,优化资源配置,解决短板效应问题,从源头上花大力气扭转,推动革命性颠覆性意识的转变,把精锐、核心力量整合集结到关键技术攻关上,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文再坤解读《信访工作条例》 
      谭支良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会现场
    2022-05-22
  • 湖南省直属机关工委到亚热带生态所专题调研党建工作

      5月19日,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曹凌燕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再坤,党办负责人、部分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务专干参加调研会。
      会上,文再坤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直工委一直以来对研究所工作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党办主任陈冲从研究所基本概况、党委自身建设、日常党建工作、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老干支部书记李文祥、第四党支部委员万丹介绍了支部工作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与会人员围绕党建工作开展的难点、困惑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调研组高度肯定了亚热带生态所党建引领作用所开展的工作,对在科技创新、科技扶贫、人才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希望研究所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形成党建工作品牌;注重日常党建工作从“小切口”入手,落实到“三会一课”中,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的家国情怀教育,通过选树和塑造先进典型人物,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会议现场
    2022-05-20
  • 广州地化所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暨党建工作推进会
        5月16日,为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深入推进研究所党建与科研“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广州地化所党委召开了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暨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主持,各支部书记和委员以及党群工作处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海祥首先作了《强化政治引领 聚焦组织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篇,系统回顾我们党在成立之初的艰苦历程,进而强调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报告的第二部分全面梳理了不同时期党章中对基层党组织的称谓及功能定位的演变历程,全面阐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报告的第三部分介绍了支部党务工作的原则与方法,就当前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建议和参考。
       随后,党群工作处主持工作副处长魏大任就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党费收缴与使用等基础性党务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会议强调,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与内容,力争每次组织生活都能帮助党员在思想上有提升、在工作中有进步。
       在党建工作推进会环节,党群工作处首先传达了《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随后就年度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会议强调,2022年是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各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在圆满完成2022年全所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为研究所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最后,与会人员就党员管理、组织生活方式的落实与改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形式下要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实现党建与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现场
    2022-05-19
  • 广州分院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团委、系统各单位团委组织团员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了大会直播。直播结束后,各单位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热议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心得。短短几天时间,共收到分院系统各单位团员青年心得体会119篇。
      南海海洋所团员郭宗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值得每位团员用心学习。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今后,要更加扎实投身科研,立志着眼前沿,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新时代里,要建设成为海洋强国,需要我辈青年敢于奋斗,向困难发起挑战,不断地突破前沿科学技术。” 
      华南植物园团委委员康剑表示:“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要早立大志,树立远大理想,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先争优做青年先锋。积极创新,坚持‘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理念,当好国家队,努力实现科技创新。” 
      广州能源所在读研究生林树森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告诉了我们‘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等经典。青春到底是什么?在观看完这次大会后,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团员,春青在于创新,用年轻的头脑去发散,去大胆猜想;青春在于求证,用踏实的作风去实践,去谨慎求索;青春更在于付出,以一颗功成必定有我的红心,去拼搏功成不必在我的事业。”   
      广州地化所团员王勇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既是新时代青年的中坚力量,也是为国家科研事业添砖加瓦的后备人才,不仅肩负着科技创新、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还要求知若渴、以身作则,树立崇高理想,引领学术潮流。青年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我们必须毫无保留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投身到国家建设之中,扎根科学事业,争做国家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的有力推动者。” 
      亚热带生态所团总支宣传委员姜文倩表示:“作为一名团干,深感做好党联系团员青年桥梁和纽带的责任之重。接下来我将牢记使命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在践行新时代使命的锻炼中焕发出新时代共青团员昂扬向上的新风貌。” 
      广州健康院团委副书记胡洁怡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读研正是个人发展的‘黄金期’,潜心科研、攻坚克难、勇于历练。作为健康院的一员,要清醒地认识我们面临的挑战,奋力拼搏、团结协作。有担当、有激情、有干劲,刻苦钻研,以国家任务为导向,奋进建功新时代。” 
      深圳先进院团员黄懿婷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拼搏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深海所团员蔡博良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海南青年,身在海洋科研探索之地,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坚守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青年,在海洋探索、深海科研、载人深潜、深海装备发展等具体工作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为新时代海洋科研事业挥洒自己的汗水,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广州化学公司青年职工陈婉琳表示:“作为一名从事检测行业的团员青年,要明确自己的职业奋斗目标,积极开拓自身视野,拒绝‘躺平’,奋力拼搏,积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亮,为国家、为社会、为公司作出自己的贡献。” 
      “机遇千载难逢,使命催人奋进,广大青年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加快成长历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广州电子公司团委书记周冠花表示,将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领团员青年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接下来,广州分院团委将以青年大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为载体,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网络宣传等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砥砺奋进、永久奋斗,勇立时代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5-17
  • 深海所团委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5月10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科院深海所团委组织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在1003会议室,探索一号船和探索二号船代表在海上,同时收看了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百年来中国青年在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带领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业绩,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就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中科院深海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研究所在深海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政治引领和组织保证,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紧紧围绕“深海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工作理念,大力培养海洋科技青年人才,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追求政治进步,担当实干,为深海科技事业不懈奋斗,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1.深海所职工、研究生收看大会直播
      图2.探索一号船代表收看大会直播 
      图3.探索二号船代表收看大会直播 
      
    2022-05-13
  • 广州化学团委荣获“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表彰

      近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中科院团委)发布了《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团字〔2022〕12号),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广州化学)团委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21年,广州化学团委在公司党委、中科院团委和广州分院团委的领导下,带领全体团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转制企业的实际,不断加强团组织的建设,提升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服务青年工作为核心,在广州化学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全体青年职工和团员开展了“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竞赛获得了广州分院一等奖,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庆国庆升国旗”等一系列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与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召开了团员大会进行了团委的换届选举工作,不断加强团组织的建设和团员教育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团落到实处。 
      广州化学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在广州化学的快速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和建团100周年的到来。 
    2022-05-12